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最近回收血壓藥,醫院會不會有足夠藥物給病人更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不需要擔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對於衞生署要回收該五種藥物,一方面希望正在使用這種藥物的人士不要自己停藥,另外,如果市民需要新的藥物,醫管局也有其他藥物可以給他們。目前沒有即時風險,暫時亦沒有收到任何報告指服食這些藥有問題。
 
記者:現時回收這種藥,會不會影響供應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暫時不會,醫管局會有其他血壓藥代替。當然正在服用的人士可以繼續,我們暫時未有收到有任何指服食這些藥物有特別問題的報告。
 
記者:現時有代替藥,會不會令代替藥供不應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會,因為有很多種不同治療高血壓藥,醫管局一定會與相關藥廠聯絡,確保有足夠供應。
 
記者:本身服食驗出有問題的藥物的病人,是否不可以立刻停藥?貿然停藥會否對身體有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我想大家都明白,服食高血壓藥的人士不要自行停藥,如果有問題,可以請教醫生。若醫管局有任何其他新措施或衞生署的調查有新結果,會再公布。
 
記者: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校會)表示希望可以全面禁煙,你對此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看到報道,知道家校會進行調查,一些家長擔心自己的小朋友吸食電子煙,和希望政府有更嚴厲規管。我們歡迎他們的意見,讓我們知道社會上一些群組的聲音,我們也會一直看最新的證據,不排除會將規管升級。
 
記者:暫時有沒有計劃何時會全面禁煙?會不會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視乎整體控煙工作,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多管齊下、循序漸進地做。控煙工作包括戒煙、徵稅、立法,也有推行公眾教育,這幾方面的工作我們都會繼續推展。香港的吸煙率是大約10%,其他國家有一些計劃,達至更低的吸煙率。而我們的長遠目標,希望吸煙率會降低至單位數字。衞生署最近也公布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計劃談及四個風險因素,包括吸煙,也要再降低吸煙率,所以我們會一直向前推展這方面的工作,令香港的吸煙率繼續降低。多謝。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