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八日)出席電視台節目後,就兩間電力公司(兩電)新發展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令香港更環保是大勢所趨,亦是市民支持的,希望改善本地空氣質素,同時應對氣候變化,回應《巴黎協定》低碳轉型。當中電力是重要的,因為電力佔香港碳排放約三分二之多,所以政府趁與兩電商討新《管制計劃協議》和新發展計劃時,盡量取得平衡,一方面希望維持電費在合理價格,同時趁機令香港更環保。結合智能電錶的更替,幫助大家一起慳電、慳錢,做到平衡,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隨着較環保的燃氣比例上升,將來電費是否只升不降?大概到何時電費才會去到穩定水平?

環境局局長:幾方面。我們現時的電費,或預計五年後香港的住宅電費,仍比國際間很多大城市,包括紐約、倫敦、悉尼,便宜約三成以上,我們的(電費)整體價格從現在到幾年後仍是相對合理。政府當然會與社會大眾一起想方法研究平衡環保及價錢,剛才已提到具體的新工具,就是智能電錶,讓不同商戶及客戶更清楚自身用電模式,加上兩電會構思有何方法幫助大家,若能智慧用電就可節省電費。第三方面是剛才在訪問提到的液化天然氣站,這可令兩電供氣多元化,令氣價的議價以至氣源上做得更好,因此在液化天然氣站落成後,有機會可紓緩氣價的壓力。

記者:這些措施到何時才能令電費變得穩定?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兩電現時計劃七年內完成更換全港智能電錶,這是有工作時間表,同時他們會構思如何推出電費上的配套鼓勵大家慳電、慳錢。第二方面,液化天然氣站如各方面順利,預計約在二○二一年落成,這是個具體時間表幫助香港轉型。

記者:局長,剛才你在節目提到,預計兩電再下一個五年發展計劃的電費升幅,未必會像未來五年般高,原因在哪裏?

環境局局長:我們剛剛審批的(兩電)五年發展計劃期內,是較特殊的情況,包括(提升)燃氣比例,過往以燃煤為本,將來會以燃氣為本。如港島區的燃氣發電比例將增加一倍以上至約七成,這已是相當高的比例,往後的燃氣比率或變化不會這麼大。第二是近這一年的氣價飆升四至五成。未來燃料價都會有不能預計的變化,但樂觀地看,加上液化天然氣站的落成,令兩電找到氣價較低的氣源,能紓緩這方面的壓力,令香港的(天然氣)源頭更多元化。多謝大家。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