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學校註冊(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六日)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017/2018)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很高興出席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典禮,卓越獎的目的是希望可以鼓勵老師在教學上不斷追求卓越,亦對他們的成就作出表揚及分享。今日有十二位老師獲得卓越獎項,另有二十六位老師獲得嘉許。今日有幾個主題:幼稚園教育、科技教育和體育教育。大家也可以看到,幼稚園教育和科技教育均是政府近年推行的重點,而體育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令同學的身心及體能發展能夠繼續進步。我們相信這些老師除了在自己學校推動其才幹,也會把心得與其他學校和老師分享,我們亦希望透過這些分享及這個獎項,將來會有更多老師能夠繼續發揮各自的專長,將來亦會有更多老師得到獎項。

記者:德萃小學旺角分校的校舍並未完成註冊,而在這個階段收取雜費及一些費用,有否涉及違規?

教育局局長:教育局有一套很完備的註冊制度,希望學生不論在安全或課程上也有一定的保障。我們期望學校要得到我們批准註冊後才開始營運,去教授課堂,也希望家長在選擇學校時能夠充分了解究竟學校是否已註冊。在學校能夠得到教育局批准註冊之前,不應收取任何費用。就此個案,我們會繼續跟進,也會與例如旺角分校的營運者(溝通),因為他們已提交復辦學校(復校)申請,但如果他們在此之前已經收取費用,或在大埔的德萃小學曾經代其收取費用,教育局也會跟進,要求他們把費用交回家長。

記者:會否影響之後考慮批准復校的申請?以及提到旺角分校要是未能開辦,就要到大埔上課,這個做法是否可以接受?

教育局局長:現在我們仍在考慮它的復辦學校申請,而復校的申請我們亦有一定的考慮,包括整個課程設計、校舍是否適合,例如已隔了好一段時間,某些課室可能沒有用到,現在的裝修是怎樣、安全程度是怎樣,這些我們都要考慮,然後決定會否讓它復校。如果萬一現在有同學想入讀,而學校最後未能在九月一日前獲批准註冊,我們期望學校與家長預先談好相關安排。至於是否說一定到大埔德萃小學上課,一定是取決於德萃與旺角那間學校有否一個協議,而家長究竟是否願意去,這個都是學校與家長之間要有理解。從教育局的角度,我們是一定要肯定旺角那間學校是適合營運一間小學時,我們才會批准註冊。

記者:最快何時會批准學校的註冊?以及現時有否牽涉處分的程序?

教育局局長:註冊是要經過一定的程序,暫時我未能確實說何時會完成。這亦是家長在選擇學校時必須要考慮,在註冊過程中,我們要考慮很多問題,我們關注學生福祉,不會因為時間緊逼而降低水平,我們不會這樣做。所以一定要達到某個水平才能批准註冊。

記者:……會否有其他跟進行動?

教育局局長:報章有報道學校的地契事宜,當我們考慮學校的註冊時,相關地契的條款也是我們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我想要等待最後審批結果出來的時候,我們再交代。至於懲罰的問題,我想要等待考慮其他所有因素後才作決定。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