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六日)下午出席國史教育中心揭幕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我首先想講講退休公共年金(終身年金計劃),它是一個突破,亦是我們在扶貧委員會經長期醞釀的一個政策新思維。大家都知道受惠人士會不少,同時這亦正正彌補一種情況──當時民間有很多意見和擔心,如果長者有少許資產便未能領取津貼,例如長者生活津貼。我們現在這個計劃很靈活,你購買年金那部分不會當作資產,即可以獲豁免,即是說你只要不超過限額的話,包括每月收入上限的話,仍然可以享有長者生活津貼,以及繼續拿取年金每月所發放的現金。這對於一般退休長者來說、有少許積蓄的那些長者,這是一個大改善、一個突破,這點市民要知道。我們亦會很寬鬆計算長者生活津貼的要求,只要你不超過限額,我們絕對容許你兩方面都可以取得,變得對一般退休長者來說,或那些所謂邊緣長者有很大很大幫助,希望大家明白這個計劃的出發點。
 
記者:司長,想問今日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通過了一個無約束力動議,要求陳帆下台。其實你覺得陳帆的下台壓力是否愈來愈大?你覺得他有否需要下台?以及第二個問題便是想問今日禮頓代表都沒出席會議,你覺得政府除了紅磡站外,在其他站上面要求禮頓交代現時是否束手無策?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不會評論今日的立法會辯論。其實在整件事裏政府的同事都很努力處理中,港鐵公司的高層領導今日也公開承認了,的確在他們內部監管過程裏他們有改善空間,大家都有一個很坦誠交代。大家亦要明白到政府亦宣布了有一個法定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我們很快便會公布,待行政會議批准我們才能夠正式宣布,但我相信很快我們就會去行政會議,待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一個決定後,就會作全面的公布,起動它的工作。
 
  委員會其實亦我們已為委員會覓得一個工作地方,亦能作為聆訊用,地點是前荃灣法院,這法院暫時來說正空置。該處會作為委員會未來幾個月的辦公地方,包括聆訊、見證人等等。即是說硬件、軟件都已準備好,亦已找到第二位成員。昨日,行政長官也已交代了,所以我相信很快在公布後便會正式全面展開工作,我們一定會查到水落石出,嚴肅處理,討回公道。所以在這段時間,大家要給少許空間、時間,我們要去跟進這件事。
 
  至於紅磡站外,例如土瓜灣站、會展站等等是有跟進工作。事實上,政府要求了禮頓在會展站方面提交報告,所以這方面絕對不是沒甚麼可做,政府是有方法跟進這件事。多謝大家。
 
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