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前海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五日)在深圳出席「2018前海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尊敬的何厚鏵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宋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謝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王書記(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梁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薛曉峰副主任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徐澤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到「2018前海合作論壇」,與在座各位專家朋友們一起探討共建粵港澳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對香港來說,更是劃時代的機遇,是我們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大灣區擁有不少獨特優勢,特別是在金融和創科兩個範疇上。
   
  香港擁有高度國際化的市場、制度和人才。我們的普通法法制、優良的法治、成熟發達的金融市場,加上自由流通的資訊和資金,令我們成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內地企業「走出去」首選的融資平台。我們也是國家在深化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方面的「試驗田」,讓國家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逐步開放市場,與國際接軌。
   
  大灣區常住人口約六千八百萬,經濟總值相當於韓國或澳洲的水平,是我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區內居民對投資理財服務的需求,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尤其是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機。特區政府近年推出了不少措施,讓香港的基金管理平台更多元化和更具競爭力,包括消除法律結構上的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稅務環境,以及擴大銷售網絡等。
   
  大灣區匯聚了內地多家創科龍頭企業,以及多個先進製造業生產基地,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的壯大發展,提供全面的金融、財務和資金管理服務。我們最近改革了上市制度,容許擁有不同股權架構的高增長及創新產業公司和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在交易所主板上市。此外,我們也為以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的企業提供減半的稅務優惠。我相信更多大灣區的企業,可以利用香港的資本市場,拓展全球業務。
   
  在創科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親自批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確定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的大戰略和佈局中可以擔當重要的角色。
   
  事實上,香港大專院校的科研水平備受國際肯定,加上一流的基建和對知識產權的保障,有利吸引更多知名國際的科研機構和大學,到香港落戶。
   
  我在今年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五百多億元支援創科發展,當中包括二百億元用作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基建和首期工程,另外一百億元用來成立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分別是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以吸引內地以及世界上最優秀的科研機構和人才來香港發展。我相信,未來幾年香港和深圳的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將會大步向前。
   
  各位朋友,大灣區建設對我們整個地區,都是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九個城市、兩個特區本來就擁有同根的文化、兄弟的情誼,只要一同為國家大局出發、認準方向、協調發展,大灣區建設必定可以取得成功,為國家的進一步改革和全方位雙向開放,邁向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最後,我衷心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宏達!
  
 
2018年7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