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動議二讀《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目的是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履行《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公約》(《公約》)。
 
  《公約》是一份為養護南極海洋生物資源的國際公約。為了與國際共同努力保護及以可持續方式運用海洋資源,中央人民政府(中央政府)已原則上同意把《公約》的適用範圍延伸至香港特區,讓香港特區可以就犬牙南極魚的貿易作出規管,及履行養護南極海洋生物資源的措施。
 
  政府在今年初就香港實施《公約》諮詢業界,並向立法會的相關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業界普遍支持在香港實施《公約》,認為建議不會對他們的營運帶來負擔。事實上,犬牙南極魚的貿易量並不大,我們預期新的規管並不會對香港的貿易有實際影響。環保團體亦歡迎建議,讓香港特區可以為保護南極海洋資源出一分力。
 
  為履行《公約》的規定,我們需要制訂《條例草案》以提供法律框架,訂明一般性條文,包括賦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訂立規例以執行《公約》的規定,以及釐定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的職能及獲授權人員的一般執法權力等。
 
  在《條例草案》獲立法會通過後,我們會在其下制訂兩項規例,包括推行犬牙南極魚產品證書制度以規管有關的進出口,以及執行港口檢查和管制等工作。待兩項規例獲立法會通過後,我們會正式提請中央政府把《公約》適用範圍延伸至香港特區的程序。
 
  主席,我希望各位議員能支持通過《條例草案》。多謝主席。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