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收回及修葺私家街道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一九八六年推出收回及修葺私家街道的計劃(收回計劃),以改善環境衞生。在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五年期間,有166條私家街道獲選列入收回計劃。截至去年底,該等街道中,70條已被當局收回,九條有待屋宇署評估,而其餘的因涉及多個不同原因(包括索償問題)而被剔除。有市民反映,不少私家街道(例如九龍西一些從未納入收回計劃的私家街道)有嚴重的環境衞生問題,而部分已變成店鋪佔用路面、停泊車輛及丟棄建築廢料和垃圾等活動的溫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按收回計劃至今收回了多少條私家街道,以及上述九條私家街道的評估結果及跟進工作為何;

(二)過去三年,各政府部門分別接獲多少宗關於私家街道環境衞生問題的投訴;路政署及運輸署接獲的投訴的主要內容及處理方法分別為何;

(三)鑑於食物環境衞生署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會應區議會要求為衞生情況持續欠佳的私家街道及相關後巷提供日常街道清潔服務,過去三年,每年該署為多少條私家街道提供該等清潔服務(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四)鑑於當局會為私家街道進行緊急維修工程,以確保公眾安全,過去三年,每年當局進行該類工程的次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有關開支主要由誰承擔;

(五)當局會否檢視改善私家街道環境衞生的工作;如會,詳情為何;

(六)當局會否詳細調查全港私家街道的環境衞生狀況;如否,原因為何;如會,詳情為何,包括會否採取具針對性的跟進措施;及

(七)鑑於現時有不少私家街道出現路面下陷或失修等情況,當局會否全面檢視私家街道(特別是開放予公眾使用的私家街道)的管理情況,並研究提供誘因鼓勵有關業主把街道的業權交還政府;當局會否加強與相關業主立案法團的溝通,以改善私家街道的管理?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一九八六年實施私家街道收回計劃(收回計劃),以統籌各有關部門在收回私家街道方面的工作。這些私家街道屬共同業權,因為缺乏管理和修葺而出現嚴重的環境衞生問題。收回計劃的目的是改善有環境衞生問題的私家街道。

  這個計劃的政策原則是,收回私家街道不會導致政府作出任何賠償,因為處理此類索償的法律程序通常需時漫長也費用不菲,而結果是不能預測,故優先處理其他工作是合理的。

  政府展開收回計劃時,成立了私家街道收回事宜委員會。委員會由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人員擔任主席,負責統籌九個政府部門在收回私家街道方面的工作。這九個部門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屋宇署、渠務署、消防處、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路政署、房屋署、地政總署及運輸署。政府根據《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第370章)收回和改善納入收回計劃內的私家街道。

  委員會在參考了各區民政事務處在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五年期間所提供的資料後,把166條私家街道納入收回計劃內。在這166條私家街道中,70條已經收回並完成修葺,79條已從收回計劃中刪除。刪除這79條私家街道是基於多個不同的原因,包括街道的環境已經改善,以及收回街道涉及索償問題,有違上文所述收回計劃的政策。餘下17條私家街道當中,六條已完成評估,確定可能涉及索償問題;有兩條經重建後已不存在收回的需要;餘下九條正待屋宇署有關賠償及其他事項的評估結果。

  就鄭泳舜議員的七部分提問,經諮詢屋宇署、渠務署、食環署、路政署、地政總署、運輸署及警務處,現答覆如下:

(一)當局按收回計劃至今收回了70條私家街道。就收回計劃內餘下的九條私家街道,有關的評估工作仍在進行中。

(二)屋宇署、渠務署、食環署、地政總署及警務處沒有就私家街道的環境衞生投訴編製統計數字。運輸署亦表示若收到有關私家街道環境衞生的投訴,會轉介管轄環境衞生的相關部門跟進。

  就路政署而言,在過去三年接獲關於私家街道路面維修的投訴數字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一月至五月)
5 8 13 23
 
  如確認投訴地點涉及私家街道的維修事宜,相關部門會通知土地業權人修正。如果私家街道的業主無法自行組織進行緊急的環境改善工程,政府各部門會按個別情況進行緊急維修工程,以確保公眾安全。

(三)過去三年,食環署有提供清潔服務的私家街道的數目按地區羅列如下:
 
地區 食環署有提供清潔服務的私家街數目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一月至五月)
中西區 7 7 7 7
灣仔 9 9 9 9
東區 13 13 20 20
油尖旺 6 6 6 6
深水埗 1 1 1 1
九龍城 12 12 15 15
 
(四)路政署在過去三年沒有在私家街道進行緊急維修工程。而渠務署和屋宇署則沒有編製相關統計數字。

(五)及(六)私人處所的公用部分(包括私家街和私家後巷)的管理、清潔及維修應由有關業主負責。基於私家街及後巷的業權複雜及保障公眾衞生的大前提下,若衞生情況持續欠佳,食環署會在資源許可下,應區議會要求,考慮為有環境衞生問題的私家街及私家後巷提供日常的街道潔淨服務。現時,食環署為全港58條私家街提供日常的街道潔淨服務,以保持環境衞生。

(七)私家街道是私人產業,有關的管理和修葺事宜屬土地業權人的責任。在一般情況下,政府不會介入私人產業的管理,包括私家街道。政府只會在特殊的情況和涉及重大的公眾利益時,才會為業權人提供協助。

  要改善私家街道的環境,收回私家街道並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業主是管理物業的最理想人選,因此,政府會協助業主和居民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和互助委員會。民政總署轄下的民政事務處亦會繼續擔當統籌角色,協助居民和各部門跟進及根據實際情況改善問題。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