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兩間電力公司2018至2023年發展計劃及2019年電費檢討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四日)早上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兩間電力公司2018至2023年發展計劃及2019年電費檢討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行政會議昨日批准了兩間電力公司(兩電)的新發展計劃,與兩電達成的新《管制計劃協議》以推廣能源效益、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為重點,是歷來最環保、綠色的協議。在協議之下的新發展計劃,可以幫助我們調整發電燃料組合,加強應對氣候變化,以及讓香港有機會提早落實二○三○年減碳強度的目標,亦會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提升本地電力供應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並且有助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

  行政會議亦已批准了在新《管制計劃協議》開始生效時平均基本電費率,這個電費率是兩電新發展計劃的一部分。在電費方面,由於將來使用較潔淨、而同時較昂費的天然氣發電將會大幅增加,未來電費會有明顯上升壓力。為了幫助減緩低碳轉型期間住戶電費上漲的影響,政府建議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的戶口提供3,000元作為電費紓緩,分60個月發放,即每月為50元。這紓緩金額預計可以抵銷全港約一半住宅用戶在該五年間累計的電費升幅。

  政府的目標是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今年夏季休會前申請約87億元的撥款,以便在新《管制計劃協議》生效時開始向電力住宅用戶的戶口發放電費紓緩。

  以下有請我的同事以投影片詳細解說新發展計劃的重點。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