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試營運
********************
  以下是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元朗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路線附近的居民反映,自從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近日展開高鐵試營運以來,每逢高鐵列車駛經時,他們便感受到震動和噪音。他們亦懷疑其居所內外地面及牆身近日出現的裂痕,可能由該等震動引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否在進行高鐵試營運前,就高鐵列車行駛所產生的震動和噪音,以及對附近建築物會造成的損毀進行推算,並制訂解決方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政府及港鐵公司至今接獲有關高鐵試營運的投訴宗數,並按投訴類別及所涉地區列出分項數字;該等投訴的處理方法及時間表為何;會否向受影響居民作出補償;

(三)現時有否機制即時處理與該等投訴相關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如何確保該等投訴在高鐵通車前圓滿解決?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提問,我綜合答覆如下:

  為配合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香港段)今年九月通車的目標,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 自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展開試營運,透過模擬實際營運環境進一步測試列車運行及車站相關的系統,藉此確保系統的安全及可靠性,以及培訓員工熟習各系統操作及營運環境。

  在高鐵香港段項目展開前,港鐵公司按《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499章)為工程進行了環境影響評估研究,評估結果顯示高鐵列車行駛時所產生的震動和噪音對周邊環境及構築物構成的影響輕微。港鐵公司在試營運期間,亦有在經環境保護署審批的沿線位置監測和收集相關震動和噪音的數據,由四月一日至今的監測數據顯示符合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標準。

  港鐵公司一直與社區保持緊密聯繫,並主動透過多方面的溝通平台,與區議會、鄉事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村代表和居民交換意見。在收到個別居民就高鐵列車運行的意見後,港鐵公司在二○一八年五月二日、五月二十六日和六月二十九日在元朗新田區三場居民大會上,聆聽居民意見及了解情況。港鐵公司所收到元朗區居民提出有關高鐵列車試運行的投訴數字載列於附件,就當中有居民指稱有構築物因高鐵列車行駛所產生的震動而受損的九宗個案,港鐵公司在獲得戶主同意的情況下,已按照既定的程序,將有關的個案轉交公證行進行獨立調查。

  此外,應居民要求,港鐵公司於五月中亦已開始安排在元朗新田區多個地點監測和收集震動和噪音的數據。有關的工作仍在進行,並會在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持續;待收集到足夠數據後,港鐵公司會進行分析和研究適切的相應措施。

  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會繼續監察港鐵公司的工作,確保高鐵香港段項目符合規格和標準。
 
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