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香港的個人醫‍療保‍險」《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七月三日)發表有關「香港的個人醫療保險」的《研究簡報》。

  隨着社會的健康意識日漸提高,本港市民投購個人醫療保險(個人醫保)的人數在十年內飊升78%,在二○一六年已達二百四十萬人,滲透率亦由20%增至34%。個人醫保市場保費總額同期亦增加近兩倍,在二○一六年高達約一百零三億元。

  然而,不足五分之三的個人醫保受保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顯示保單持有人普遍對使用私家醫院服務存有疑慮。這或可部分歸因於市場現有個人醫保產品的局限,包括保費透明度不足、支出預算欠明確、不承保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不保證續保,以及保險索償經常引發爭議和投訴的報道。

  雖然本港醫療保險滲透率提升,對整體醫療系統而言,由公營系統分流至私營系統的成效仍然不彰,在一定程度上可歸因於個人醫保的營運涉及較高行政費。此外,私營醫療服務的擴展步伐仍不足以趕上整體醫療服務需求的增長速度。二○○六年至二○一六年期間,私營醫院佔全港住院病人的出院人次比重由20%跌至18%;而私營門診護理服務佔整體門診護理服務的比重亦由71%跌至68%。由此可見,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仍然相當沉重。

  為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和開拓醫療融資來源,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提出在二○一九年初推行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為購買經批核及符合訂明最低要求的個人醫保計劃的市民提供高達八千元的年度稅務扣減。食衞局估計在自願醫保實施的第三年,將有約一百五十萬人加入計劃。

  不過,自願醫保的規管機制純屬自願性質,並只限於該計劃下的認可產品,而在市場上現有不符合規定的保單,仍然「少有規管」。再加上自願醫保並未納入高風險池作為產品最低要求的建議,認可產品的預計保費亦較高,若要達致在三年內吸引一百五十萬人參與自願醫保的政策目標,甚具挑戰性。

  這份簡報是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三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718rb03-health-insurance-for-individuals-in-hong-kong-20180703-c.pdf閱覽。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