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二日)早上出席一沙灘潔淨日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全球對塑膠影響環境是高度關注的,香港也積極推展相關政策,當中包括了早年推展的塑膠購物袋收費,都是減少一些用完即棄一次性塑膠的法規,成效亦達到一定的水平。我呼籲大家在生活上,儘管相關的法規有一些寬免,但如果大家覺得適合,也應在法規寬免情況下盡量少用這些一次性的塑膠產品。政府會加緊(制訂)其他相關塑膠的法規,例如早前我們宣布在飲品塑膠產品(方面),正積極看外地的法規以至本地情況,如何制訂相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進一步減少塑膠產品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我想問,特首表明如果要增加土地供應難免要填海,其實大規模填海是否亦難免會影響到生態?環境局會如何把關?或者會否say no?

環境局局長:關於土地供應方面,大家知道現正與民共議,希望聽到多點社會聲音,因為大家知道社會有房屋需要,如何平衡社會市民的需求,以至環境(保護)是有挑戰的地方,所以第一方面是希望與民共議,政府希望聽到市民的聲音。同時,大家亦關注一些生態敏感的地方,所以即使有一些填海項目,都應該盡量避免生態敏感的地方,當然在現時香港法規下,任何大型工程,填海也好,其他也好,都有環評或其他機制盡量讓這些如有需要的項目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記者:環境局有否說哪些是生態敏感的地方,建議填海的話就盡量避免選擇該些地方呢?

環境局局長:我想,暫時來說,土地供應諮詢主要先聽取大方向,如果市民支持該大方向,政府相關部門會落實在哪些地方是最需要再討論,在哪些地方去做這些項目是能夠幫助解決社會的需求。

記者:局長,在垃圾徵費方面,政府預備何時把條bill提交上立法會?以及是否擔心如果這刻都未交的話,一九年便不能落實垃圾徵費?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理解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的政策有其複雜性和挑戰性,我們一直抓緊時間,(整合)過去收集到社會相關人士的意見,以讓這法規出台時更完備,所以我們正善用時間,令跨部門給予我們的意見能夠支持(政策)出台時更加完善。我們抓緊時間,希望提交上立法會的法案更能平衡各方面的需要,讓(其)減廢以及支持乾淨回收的效力是最好的。

記者:關於按樽收費方面,顧問現在有否甚麼具體建議給予政府?

環境局局長:關於塑膠飲品樽方面,早前我跟媒體也說過,我們的顧問研究決定,在他們初步建議之下,我們會優先處理與飲品塑膠樽相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的法規,希望加快出台。政府的顧問初步建議有幾方面,早前也略略說過,他們建議參考外地的做法,推出回(按)樽費,亦會配合科技,例如(引入)自動回收樽的機器等,幫助增加乾淨回收的比例。我們會優先處理相關的建議,希望盡快出台,我們希望今年內能把建議進一步推展。
 
2018年7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