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八月一日實施(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七月二日)提醒市民,涵蓋「四電一腦」產品(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統稱「受管制電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廢電器計劃)將於二○一八年八月一日起實施,呼籲受管制電器的供應商及銷售商加緊作好準備,配合法例實施。

  由今年八月一日起,消費者購買受管制電器時,可向銷售商要求安排免費的法定除舊服務,銷售商指定的收集商會從消費者要求的處所移走一件屬相同類別的電器,並送交指定的循環再造商妥善處理。銷售商亦會向消費者就受管制電器提供循環再造標籤,以及在銷售收據載明循環再造徵費,以識別在廢電器計劃下分發的受管制電器。

  除透過購買受管制電器時由銷售商安排的法定除舊服務外,市民如有需要亦可致電環保署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政府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營辦商上門回收需要棄置的「四電一腦」產品。

  此外,由今年八月一日起,受管制電器的供應商必須經環保署登記,方可分發上述的受管制電器。同時,銷售商必須備有經環保署批註的除舊服務方案,方可銷售受管制電器。環保署發言人提醒仍未向環保署提出申請的業界人士應盡早行動,以確保屆時能符合相關法例要求。如就申請事宜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環保署熱線2310 0223。

  為配合廢電器計劃的實施,環保署去年底與業界共同推展先行計劃,讓業界和持份者及早作好準備,熟習有關運作。環保署亦已舉辦多場業界簡報會及與行業組織會面,深入講解廢電器計劃的運作細節,並聯同所委聘的服務提供者,安排人員透過跟進聯繫和探訪店舖,向業界介紹法例要求、派發資料文件、申請表格及宣傳物品、協助業界填寫所需申請,以及提醒他們今年八月一日起的運作必須符合相關法例規定。

  至於有關「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的處置和進出口管制,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生效。環保署亦提醒有意領取相關牌照的人士盡快申請。

  環保署明日(七月三日)起會在電視台和網上平台播放廢電器計劃的宣傳短片,有關信息亦會陸續透過電台聲帶及公共交通工具媒體廣告展示。市民亦可在專題網站weee.gov.hk瀏覽有關廢電器計劃的詳情。



2018年7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