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一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司長,你好。今早林太與記者行家朋友見面時提過,現時的樓市「辣招」不能再加或不能再減。其實這是否反映政府現時在樓市「辣招」方面已經是「無招」?還想問一問,你剛才在節目中也提過一手樓空置……
 
財政司司長:對不起,第二條問題聽得不清楚。
 
記者:就是問一手樓空置稅方面,其實稍後也需要交上立法會修例,會否擔心有一種遠水不能救近火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辣招」那方面還有沒有新招?可以對大家說,早前我也有向大家提過,我不會評論。為甚麼?因為不管我說「有」抑或「不再有」,本身都很容易讓人用來催谷人們入市。所以,我只可以對大家說,我們是非常緊貼,密切留意着市場的發展,亦不斷地去思考,我們不會排除政府任何可能會做或不會做的事情。
 
  至於第二條問題,你提及空置稅(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要通過立法會審批才能夠執行,會不會擔心效力不足的問題。我們相信是不會的,因為在立法會通過(條例)後刊憲的時候,將會由那時起,向後「影相」一年,回看過去一年出了入伙紙的樓宇是否在一年內賣清,是否在一年內出租超過六個月。所以,在審議期間其實這個空置稅的壓力已經存在。而同時間,大家亦可以看到在過去幾個月,當這件事在討論時,亦看到有一些貨尾樓盤推出來售賣,所以我們覺得現時我們設計這一套的空置稅,可以幫助我們確保土地在賣出後所興建的樓能夠及時有效地供應市場。
 
記者:司長,如果有些地產商用一有些象徵式的價格出租單位來避稅,你們有些甚麼應對的方法?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提出這個問題。我們向立法會呈交這條條例審議時,相信屆時議員們亦會指出不同可能的一些空間。屆時我們亦會向大家說清楚怎樣去堵塞這些可能出現的漏洞。我們會確保這條條例通過後,能夠發揮到它應有的作用。
 
記者:司長,現在「減辣」是不是沒有可能?
 
財政司司長:現時的情況,大家看到過去幾個月,樓市其實升得頗急,交易量亦大。所以在現階段叫政府「減辣」的話,我覺得並不合適,因為這樣會火上加油,把樓市和樓價再往上推,我們覺得這是不合適的。
 
記者:除了安達臣道外,還有何處用來做首置?
 
財政司司長:那九幅土地由私營土地轉為公營用途,行政長官當天亦說過,在現階段還未最後決定究竟是用來做甚麼用途。是公營的出租房屋?抑或是居屋或是其他呢?她還未作為最後決定。在我們來說,首置(「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選了馬頭圍這個項目——市建局(市區重建局)的那個項目。因為那個項目是現成的,很快就可以推售,很希望透過這個先導項目看看市民大眾對於首置項目的反應是如何,用來幫助政府決策下一步首置樓宇應該做的力度或者方向有多大。
 
記者:司長,剛剛你說會在適當的時候會考慮放寬按揭,幫助那些未能提供足夠首期的人士,何時會這樣做和怎樣去衡量?
 
財政司司長:在現階段來說,我們覺得放寬按揭成數並不合適。主要原因就是過去這段時間,樓市升幅比較急,成交量亦很大,是比較熾熱的,甚至可以說是有些亢奮的。而同時間,我亦看到利率趨升無可避免,過去兩個月雖然最優惠利率沒有調整,但是同業拆息升了,所以供樓人士的供樓金額是增加了。我們估計在九月、十二月,美國都會加息,利率趨升,香港跟隨加息的機會在下半年是很高的。再加上未來供應量大,尤其是落成量。過去五年,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平均每年落成量為一萬三千五百(個單位);由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平均每年大概接近二萬一千(個單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所以供應量增大。在此情況下,我們覺得在這個階段去放寬按揭措施是比較容易讓一些供款能力比較勉强的朋友在高位「接貨」,這未必是合適的做法。但同時,我亦留意到有些市民感到失望,因為他們有能力供樓,但不能負擔首期,希望政府放寬按揭成數協助他們。這點我們很留意,會在一個合適時間,不會為樓市推波助瀾的時候,我們不排除有這個考慮。
 
記者:司長,林太今日提到撤「辣招」的話會推高樓價,不可以再加,亦不可以再減,其實會否被上屆政府的一些政策綁死了?另外會否有其他政策可以再做?
 
財政司司長:整個樓市的發展,包括各項需求管理措施,有它當時特定的市場背景,亦已經執行了一段時間。在現階段,正如剛才我回答你所說,若要我們「減辣」,我們覺得不應該這樣做。我還記得二○一五年十月樓市有些輕微調整,調整至二○一六年三月,那時候也有些朋友跟我們說「你們是否應該『減辣』?」,但回望樓市的調整出現了很短時間,接着又再反彈。所以這方面,我們覺得執行樓市措施時,真的要很小心和要觀察變化,我們不會輕易作出調整,我們希望盡量避免任何調整步伐對樓市造成一些「火上加油」的效應。我們知道現時樓價很難負擔,這也是為何在出售資助房屋方面,這屆特區政府下了大決心,希望可以做得更多,幫助更多市民置業。多謝大家。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七月一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講清講楚》。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