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合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合廠・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Francis(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Linda(香港雅蘭集團董事總經理施莉琳)、各位夥伴的企業代表、各位有心人、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很高興Francis邀請我出席今日活動。這個是夢境成真,因為你的意念和我以前負責勞工福利政策時一個長久想法很接近,實在創造了一個多贏的局面。
 
  Francis是一位魔術師,他永遠能把一些做不到的事情全部完成。社創基金(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由Francis推動下有很多有心人,大家數一數這類計劃就會知道有些甚麼,例如很成功的「光房」,你一定要去深井看看。「光房」令一間是荒廢的舊工廠宿舍變為一間溫馨的、關愛的中途房屋,是一個成功的創舉。另外,當然還有香港第一間社企「鑽的」,能夠照顧到傷殘人士。還有,就是星期一吃齋──Green Monday,以及「全城街馬」和「黑暗中對話」Dialogue in the dark,都是充滿創意,背後的動力就是愛心。即是說每一件事只要有信念就可以做得到,辦法總比困難多。
 
  我們時常說以前香港有很多有技術的員工,因為經濟轉型等種種理由,香港的工業已經進入內地,香港怎樣可以再工業化?今日這個項目是又進一步,是一個新思維,結合社企和工業,把香港再工業化。這個地方看上去是一間普通工廠,但絕對不是一間普通工廠,這是一間有愛心的另類工場,這是「香港工業2.0」版,我說不止是「2.0」版,而是「4.0」版。這個項目的理念很簡單,Francis較早前來到我辦公室向我介紹時,我簡直是讚嘆不已,結合社會各界的正能量。雅蘭床褥很有心,良由集貨、晴媽媽等合作夥伴,都是希望能夠幫助基層婦女。
 
  很多婦女是想工作,無奈環境不容許,要照顧孩子,上有老下有少,但沒有時間,工時又沒有靈活性。這個項目則是開放式的,遷就婦女的時間。最難得的是,這是香港第一間工廠可以帶同小朋友上班,隔鄰有一間遊戲室,你們一定要去看看,遊戲室是讓媽媽帶孩子回來共同在這裏六小時。我剛才與幾位車工朋友傾談過,他們讚賞你們的待遇很好,不過我會保守工資這個秘密,總之是遠遠高於法定最低工資。我問工友他們的待遇如何,因為我曾負責這項工作,我很關心。我並不是怕他們收不到最低工資,我知道你一定會付足,他們說很好、很難得,大家可以看到那種喜悅,那種自信,並不是我們做公關的可以叫他們做出來的,是一種自發的自信。他們從不懂車縫,來到這裏有指導工,變得學懂車縫。
 
  今次「合廠」這個理念,可說是一起去闖的意思,共創一個關愛領域,一個新領域。我嘗試用把計劃的英文名字「Hatch」演譯一下。「Hatch」即是孵化,把卵孵化然後茁壯成長,而「hat」是一頂帽,「ch」的「C」代表care,「H」是harmony,care是愛,harmony是社會和諧:I take my hat off to you for your care and harmony,即「我為他們致敬」。我今天沒有戴帽,否則的話我會除下帽I take my hat off to you給Francis和支持你的所有熱心朋友、企業,這個亦是企業的一種社會責任,對嗎?你們的付出造福了十多名婦女。這裏等如一個共用空間,鼓勵廠商在這裏進一步善用地方,這個正正就是社企精神。今次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我們要把它大肆推廣去香港。社企並不一定需要政府資助,政府最重要的是出力支持,這個項目出錢、出心、出席的都是靠你們。
 
  政府很關心婦女就業。香港人口高齡化,隨着我們人口陸續高齡化,我們的勞動力會下降,我們要釋放婦女組群。現時有幾十萬婦女是有工作能力,他們想去外工作,但無奈因種種理由而不能出來工作。而這些靈活的計劃,為照顧小朋友的婦女提供方便。我剛才曾問過一位女工友,她說小朋友放假沒有問題,我帶小朋友回來玩六小時,他們會有姐姐看顧着,又不需要怕他們在街頭學壞,媽媽也會在附近看顧着他,又有很多小朋友與他傾談,完全是溫馨的家庭友善、婦女友善的工作安排,我真的是心悅誠服。這個計劃的規劃雖然不大,但意義是深遠──小事大意義。這個意義是可以推廣出去的,可以把它擴大、擴散,可以是一個乘數效應,所以這個理念是十分好的。
 
  我剛才說過政府是很關心婦女就業,但要在支援做功夫。我有個建議,也可以推介給參與計劃的婦女朋友。現在可以家庭為單位計算工時,申請政府剛剛改良了的「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只要兩夫婦一個月的工時加起來有192小時,有兩個孩子、住公屋,每個月可以得到3 200元,亦可以繼續在這裏賺錢。若丈夫說開工不足,你們的工時加上丈夫有192個小時,每個孩子有1 000元,媽媽和爸爸其中一位有1 200元,一個家庭多3 200元我覺得這方面值得大家推介。
 
  在支援婦女方面,我們亦做了很多事,但是未足夠的,我們會繼續努力。我們昨日召開了由我作主席的兒童事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我們委託香港大學做了一個關於香港幼兒的照顧、長遠的規劃的研究。初步的數據反映須要加大力度做多點支援,特別是照顧孩子,讓婦女可以安心工作。我們已推出項目,包括在未來幾年增加共約3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並計劃提供3 800個額外的延長時間服務的課餘託管名額,可以到八時、九時,讓媽媽可以安心工作後接回孩子,有些可以在晚餐後才接回也可以。
 
  我們亦會注資四億到攜手扶弱基金,其中兩億指明是作為課餘的支援和學習,即是說放學後的孩子可以留在學校、留到晚一點,不只是做功課這麼簡單,其實是學做人、軟性技巧,我們估計有十三萬名基層兒童會受惠。第一期已經有幾萬名孩子受惠,我們覺得成功,會再做。但這一連串措施也未足夠,最重要我們有新思維、創意思維和愛心,好像今日這個計劃。我感謝幾位企業夥伴,希望大家繼續大力支持。隨着內地轉型,香港再工業化是能夠考慮的,這是一個好例子。
 
  一再多謝Francis和支持今日這個活動的朋友,而且希望在這裏工作的所有婦女能夠開開心心,在改善家庭收入之餘,亦能貢獻社會,覺得自己是有一定的能力,能夠站起來。
 
  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星期日就是我們回歸二十一周年,我們會繼續努力,打造一個關愛、共融、和諧的社會。多謝大家。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合廠・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合廠・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後排右五)、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後排右六)和其他嘉賓與在「合廠」工作的婦女及其子女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一)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合廠・開幕典禮,並與在「合廠」工作的婦女傾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合廠・開幕典禮,並參觀「合廠」的工作空間。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合廠・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左一)在「合廠」的兒童遊戲室與一名母親在「合廠」工作的兒童握手。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合廠・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