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外遊應做足預防措施免受傳染病感染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提醒市民,暑假外遊期間應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以及遵從旅遊健康建議,為自己和家人加強防護,以免感染流行傳染病。

甲、蚊傳疾病

  由蚊子傳播的疾病眾多,如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黃熱病和寨卡病毒感染等。當中,登革熱在一些東南亞國家及地區屬風土病,而黃熱病亦流行於一些非洲及中南美洲國家及地區。

  衞生防護中心持續在香港錄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在六月二十二至二十八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內分別曾到泰國(一宗)及越南(一宗)。

  截至昨日(六月二十八日),今年共錄得39宗個案,均為外地傳入,主要從泰國(17宗)、菲律賓(八宗)和柬埔寨(四宗)傳入,至今沒有錄得本地個案。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在廣東,今年首五個月錄得38宗個案。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22 539宗個案,新加坡1 353宗(自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及日本59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雖然首次感染登革熱的病情一般較輕,但市民應注意,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的登革熱病毒時,出現重症登革熱的機會則較高,並可引致休克或死亡。外遊時若有不適,例如發燒,應立即求醫,盡早接受診斷和治療。」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外遊市民應留意衞生防護中心的特別須知:
 
  • 現時有疫苗可預防黃熱病和日本腦炎,而瘧疾亦可服食藥物作預防。打算前往受影響地區的市民,應就接種疫苗或服食預防藥物諮詢醫生的意見。若須接種黃熱病疫苗及就旅遊健康徵詢醫生意見,旅客應在出發前至少六至八星期,致電衞生署旅遊健康中心,預約醫生會診服務,接種疫苗;
  • 除採取一般措施外,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可參考衞生防護中心有關使用昆蟲驅避劑注意事項
  •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應帶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如感不適,應盡早求醫;及
  • 從受登革熱影響地區回港後14日及從受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回港後至少21日內,需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乙、麻疹
 
  麻疹在全球多個地方一直為風土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資料,在東南亞,截至六月七日,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印尼過去十二個月錄得的麻疹發病率(每百萬人口個案數字)分別為79.0、72.4、24.7 及24.3。在歐洲方面,麻疹個案近月亦有顯著增加,過去十二個月錄得的麻疹發病率(每百萬人口個案數字)最高的國家為希臘(255.6)、羅馬尼亞(108.3)、意大利(66.6)和法國(36.4)。這些國家的發病率均遠高於本地的發病率(過去十二個月為每百萬人口1.4宗呈報個案)。
 
  發言人表示:「接種麻疹疫苗為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暑假將至,計劃前往麻疹高發病率或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的市民,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個人病歷,尤其是非本地出生人士,他們年幼時可能沒有接種麻疹疫苗。有關麻疹疫苗接種在本地的歷史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的資料。」
 
  發言人補充:「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在出發前至少兩星期就接種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對麻疹沒有免疫力的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以及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滿一歲的兒童,不應前往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

丙、中東呼吸綜合症

  鑑於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特阿拉伯王國(沙特)持續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市民應對這疾病保持警覺,避免進行高風險行為。

  發言人說:「研究發現,人類可透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受感染單峰駱駝而染病。單峰駱駝是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主要宿主,亦是人類感染的動物源頭之一。此外,病毒亦可經緊密接觸而人傳人。署方再次呼籲市民,到中東旅遊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
 
  至今,世衞接獲通報2 220宗個案,790人死亡。當中10個中東國家確診共2 003宗,其中沙特有1 844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87宗,約旦28宗,卡塔爾19宗,阿曼11宗,伊朗六宗,科威特四宗,黎巴嫩兩宗,以及也門和巴林各一宗。

  外遊市民可到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首頁,透過選擇目的地或疾病,了解最新旅遊健康情報。網頁設有登革熱、中東呼吸綜合症、寨卡病毒感染及禽流感等健康建議,方便市民參閱。市民回港後若感到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衞生防護中心亦已製作信息圖表(見附件),讓市民及外遊人士便覽在本地及外遊期間所需健康措施。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