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促進全方位合作(附圖)
************************
  近五千名來自五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的部長級官員、商界領袖和專業人士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設有超過五百場一對一項目對接會,涉及逾二百二十個投資項目,有助促成商業合作。
   
  論壇以「全方位合作」為主題,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為論壇揭開序幕。開幕環節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寗吉喆和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發表重要講話;泰國副總理頌吉博士則發表主題演講。
   
  林鄭月娥致開幕辭時表示,要成功落實「一帶一路」建設,來自世界各地的廣泛參與至為重要,因為推動建設需要國與國之間的高度合作、穩固的雙邊和多邊機制,以及不同界別的參與。
   
  她說:「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及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勢能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在多方面的互聯互通,香港無論從政策溝通、資金融通、貿易暢通,以至設施聯通和民心相通,都會作出全面的貢獻。」
   
  她續說:「『一國兩制』推動着香港過去二十一年的發展,這亦是香港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至為重要的獨特優勢。『一國兩制』讓我們在深化與內地經濟融合的同時,亦能繼續拓展我門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的傳統優勢。」
   
  林鄭月娥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可促進區內的融合與互動,同時推動香港與廣東省,以至「一帶一路」地區結成策略性夥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午宴主論壇上致辭。午宴主論壇設有部長對話環節,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主持,緬甸國家安全顧問、緬甸聯邦政府辦公室部部長及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當吞;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英國貿易與出口推廣國務大臣羅娜.費厚德女男爵;以及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就「一帶一路」倡議如何加強多邊夥伴合作關係分享了他們的意見。
   
  陳茂波說:「過去數十年,香港一直是連繫中國與世界的關鍵門戶。我們的策略性位置正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方面的平台。」
   
  他說:「香港作為世界前列的金融中心之一,以及中國的國際金融之都,可成為集資和融資的平台。香港擁有充沛的資金、一流的金融基建,以及全面多元的融資選擇,包括傳統的首次公開招股、銀團貸款,以至債券及結構較為複雜的伊斯蘭債券,絕對可以滿足『一帶一路』大型基建項目的融資需要。」
   
  陳茂波指出,香港亦是「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以及企業尋找合適夥伴、設立離岸總部的理想平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早在討論環節作開場發言時指出,香港可於五大方面,為有意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發展機遇的人士提供合作平台,分別是政策、定位、專業服務、項目啟動及夥伴關係。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亦於題為「國際跨境交易促成者」的專題分組論壇上致辭。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包含主題討論環節、午宴主論壇、九場專題分組論壇、全日進行的投資及商貿配對環節,以及三場投資項目推介,主題包括能源、天然資源及公用事業;運輸及物流基建;以及鄉郊及城巿發展。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主持部長對話環節,(左二起)緬甸國家安全顧問、緬甸聯邦政府辦公室部部長及緬甸投資委員會主席當吞;英國貿易與出口推廣國務大臣羅娜.費厚德女男爵;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以及柬埔寨公共工程與運輸部國務秘書林斯丹尼參與討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在論壇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示(前排左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馮巍、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林鄭月娥、泰國副總理頌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常務副主席徐樂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後排左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後排右一)和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午宴主論壇,並在論壇上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題為「共商合作 共拓商機:探討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的討論環節上作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