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格魯吉亞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附圖)
*******************
  香港與格魯吉亞今日(六月二十八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不但為港商進入格魯吉亞市場提供法律保障及更佳的准入條件,並將加強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流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於今日在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簽署了《自貿協定》。
 
  邱騰華說:「這是香港與高加索地區國家締結的首份自由貿易協定。格魯吉亞是香港在高加索地區的一個緊密貿易夥伴,亦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自貿協定》的涵蓋範圍全面,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機制及其他相關範疇,能為兩地提供有效平台,推動雙邊經貿關係進入一個新台階,有助港商開拓格魯吉亞和『一帶一路』倡議所涵蓋的高加索地區的市場。」
 
  他說:「我們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擴展至歐亞地區,將有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商業和金融樞紐的地位,以及作為內地與我們其他貿易夥伴的門戶的角色。」
 
  以下是《自貿協定》的主要內容:
 
  • 貨物貿易方面,在《自貿協定》生效後,格魯吉亞將對香港原產貨物撤銷佔其百分之九十六點六關稅稅目的進口關稅。
  • 服務貿易方面,《自貿協定》為香港具有傳統優勢或具發展潛力的服務行業打開市場大門。受惠行業包括金融服務、電訊服務、各種商業服務、批發及零售服務、仲裁服務、視聽服務、建造及相關工程服務、環境服務、各種運輸服務以及印刷和出版服務。
  • 在非服務行業的投資方面,格魯吉亞承諾給予香港投資者的待遇和其他保障,將不遜於其本地投資者。此承諾可以加強投資者信心,促進香港與格魯吉亞之間的雙向投資流動。

  《自貿協定》亦包含其他條文,以確保有效保護知識產權,促進競爭,以及加強環境保護。香港與格魯吉亞亦同意建立一套具透明度的機制,供雙方磋商和解決《自貿協定》下可能出現的爭端。
 
  《自貿協定》將於雙方完成必要程序後生效。
 
  二○一七年香港與格魯吉亞的貨物貿易總額為三億二千萬港元。在二○一七年香港貨物貿易夥伴中,格魯吉亞排名第一百二十一。香港在二○一六年則是格魯吉亞的第二十六大貨物貿易夥伴。
 
  《自貿協定》全文將上載至工業貿易署網頁(www.tid.gov.hk)。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與格魯吉亞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論壇在香港舉行。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和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左)在儀式上交換已簽訂的文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二)和格魯吉亞經濟與可持續發展部副部長Genadi Arveladze(左二)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舉行雙邊會議,論壇在香港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