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水資源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水資源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工程的最新進展;會否採取措施促使該廠房的建造工程得以較二○二二年目標日期更早完成;第二階段工程的進展及有否實施時間表;如沒有時間表,原因為何;
 
(二)下列新增供水水源措施的最新進展:
(i)於新界東北分階段供應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及
(ii)在合適的新政府項目中廣泛使用中水循環再用和雨水收集系統;
 
(三)有否研究開發新水源,使水資源更多元化,從而減低對東江水的依賴;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預計會於本年內完成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顧問檢討的(i)初步結果,以及(ii)尚未完成的工作為何?
 
答覆:
 
主席:

  水務署於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以確保香港有持續和穩定的供水。「策略」的重點是「先節後增」,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同時開拓新水源。水務署現正在本地雨水、東江水和沖廁海水目前三個水源外,開拓化淡海水、再造水及重用中水(即洗盥水)/回收雨水等三個新水源。

  就毛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的設計、建造及運作合約正進行招標,預期在二○二二年落成。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的食水產量為每日135 000立方米,可供應本港約百分之五的食水用量。我們並預留空間以便日後在有需要時擴建,把食水產量增加至最終每日270 000立方米。

  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合約中的設計和建造期為39個月,有關工期已盡量壓縮。我們現階段會盡快完成招標和審批標書的工作,以及尋求立法會工務小組支持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盡快展開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合約。我們亦會在設計和建造期間密切監督承建商,務求令海水化淡廠第一階能如期在二○二二年落成。政府會根據各項水資源的供應情況、用水需求預測及海水化淡技術進展等,研究推展將軍澳海水化廠第二階段的時間表。
 
(二)我們將分階段向新界東北部地區供應再造水作沖廁用途。我們現正推展相關基礎設施的工程計劃,並已於二○一七年四月動工建造沖廁水配水庫及敷設輸水幹管,我們亦將於本年第三季展開在上水及粉嶺的第一階段分配水管工程,計劃的餘下工程(包括生產再造水的加氯設施、抽水系統及在上水及粉嶺的第二階段分配水管)則正進行設計工作。
 
  此外,我們計劃於今年就供應再造水進行公眾諮詢,並展開相關的法例修訂程序工作,配合二○二二年開始向上水及粉嶺供應再造水作沖廁用途。

  我們亦繼續推動在合適的政府工程項目中使用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設施。發展局及環境局已發出綠色政府樓宇聯合技術通告(發展局技術通告2/2015/環境局通函3/2015),要求在可行的情況下於政府建築物使用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設施,以減少使用食水作非飲用用途。在私人樓宇方面,我們透過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既有建築2.0版」,提高使用中水重用及雨水回收系統在評審標準中的得分,以鼓勵私人樓宇使用這些設施。此外,我們將在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建立中央中水重用系統,收集和處理發展項目內的中水,以重用作沖廁用途。

(三)水務署正在本地雨水、東江水和沖廁海水現時三個水源外,開拓化淡海水、再造水及重用中水/回收雨水等三個新水源。本港水源將由三個增至六個,令水資源更多元化。此外,我們會繼績研究開拓其他水資源的可行性,包括它們的可靠程度、對環境的影響、技術發展、可持續性和成本效益等,亦會留意世界各地開拓新水資源的發展以及它們在香港使用的可行性。

(四)水務署委聘的顧問現正進行「策略」的檢討。檢討範圍包括評估現行「策略」的成效、預測至二○四○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探討新的水資源管理措施,以及有否需要調整現行措施,從而制訂新的水資源管理策略。

  負責檢討「策略」的顧問已審視各項水資源管理措施,現正按最新數據審視香港長遠供水需求的估算,以及應對的水資源管理措施。「策略」的檢討預計在二○一八年底完成。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