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石演習」測試政府應對「疾病X」能力(附圖/短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一座新落成的住宅大廈舉行代號「日光石」的公共衞生演習,以測試政府應對名為「疾病X」新型疾病的能力。
 
  演習旨在評估政府在處理新型疾病時所需的協調安排,測試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應付重大傳染病爆發的能力,並藉此驗證因爆發而需隔離大廈及撤離居民的跨部門程序和政府的應變行動。

  是次演習有約150名來自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人員參與,並邀請了28名內地和澳門衞生當局專家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五月二十四日舉行的桌面演習,相關部門及機構討論和統籌應付模擬香港出現多宗「疾病X」個案時所需採取的傳染病應變措施。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疾病X」代表一種可能由現時未知會令人類致病的病原體所引發的傳染病。

  第二部分為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衞生防護中心接獲醫院管理局通知有四宗「疾病X」懷疑個案出現。四名患者為同一大廈的居民,其中一人入院不久後死亡,另外三名病人則需留院診治。
 
  衞生署隨即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制定及執行相應措施,並啟動「跨部門應變小組」調查及審視可能導致該疾病傳播的環境因素。
 
  綜合調查結果後,衞生防護中心建議衞生署署長向受影響大廈發出隔離令並撤離居民。同座大廈出現病徵的住客被送往醫院接受隔離,而沒有病徵的住客則被送往檢疫中心。大廈其後進行徹底消毒及繼續隔離,直至衞生署確認安全才取消隔離令。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是次演習為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提供了寶貴平台,以測試有效應付重大傳染病爆發的能力,提升處理新型傳染病應變措施的效能,找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從而提高應付公共衞生突發事件的警覺性。」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