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支援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兒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獲轉介至衞生署轄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智力測驗服務)的新症(包括懷疑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個案)數目不斷上升,加上醫生流失率高,以致該服務在去年未能達到六個月內完成評估90%新症的服務承諾。此外,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各醫院聯網的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最高為119個星期。另一方面,政府由二○一八至一九學年開始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到校服務計劃)列為常規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精神科醫生指出,學齡兒童的ADHD病發率為5%至9%,當局有否估計現時全港有多少名ADHD兒童,以及當中未被確診的人數;若有,詳情為何;當局有何新措施盡早找出隱藏個案;
 
(二)當局有否統計現時分別有多少名兒童精神科醫生於衞生署、公立醫院及私家醫院任職,以及私人執業;
 
(三)衞生署有否具體措施增加智力測驗服務的醫生人手,以縮短服務輪候時間及達到上述服務承諾;若有,詳情為何;
 
(四)到校服務計劃的跨專業團隊成員中,哪些類別的專業人士可處方精神科藥物;該計劃何時開始接受服務申請,以及估計該計劃常規化對精神科專科門診的服務輪候時間有何影響;
 
(五)鑑於現時有非牟利機構為屬低收入家庭的懷疑ADHD兒童進行評估及治療,當局有否計劃與該等機構合作,以縮短有關公營服務的輪候時間;及
 
(六)過去三年,政府、醫院管理局及本地大學有否研究ADHD的病因(包括與遺傳基因的關係),以期及早找出病因並制訂具體預防方法?
 
答覆:
 
主席:
 
  就胡志偉議員所提出的問題,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接受治療,並確診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十八歲以下患者人數為13 630。政府並沒有備存有關全港所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患者的統計資料。
 
(二)、(三)及(五)現時衞生署轄下共有31間母嬰健康院(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兒童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兒童健康服務。兒童健康服務項目包括免疫接種、健康及發展監察和親職教育。透過發展監察,醫療人員會安排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兒童接受母嬰健康院醫生的初步發展評估。經健康院醫生評估後,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兒童會獲轉介至衞生署/醫管局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作進一步評估。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測驗服務)的評估採用綜合專業隊伍模式進行,評估組由兒科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聽力學家、視光師和醫務社工等多個專業人員組成。評估組的專業人員會先向家長了解兒童的成長發展、行為和學習情況等多方面資料,再因應兒童的年齡及情況,利用不同的評估工具和臨床觀察,就兒童的體能、認知、語言溝通、自理能力和行為等發展範疇進行評估,並根據兒童的個別需要和家庭狀況安排跟進及協調復康服務。
 
  過去數年,獲轉介至測驗服務的新症數目一直上升,而差不多所有新症均在登記後三星期內獲得接見,然後按需要安排評估。然而,由於市民對測驗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加上醫生流失率高且增聘困難,因此二○一七年內能於六個月內完成評估新症的比率未達90%的目標。為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會優先獲得評估,測驗服務已實行分流安排。測驗服務在過去幾年間亦已獲增撥資源,以增聘人手,應付需求。為縮短輪候時間及加強測驗服務,我們正計劃再增加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護士及跨專業醫療人員人手。此外,衞生署繼續努力增聘醫生和重新調配署內人手來填補職位空缺。
 
  另一方面,衞生署正籌備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增加人手和服務名額,以應付轉介個案數目日增的情況。為應付在興建期間的需求,衞生署已於二○一八年一月於牛頭角一間診所內開設臨時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除此以外,政府亦現正研究如何更有效為兒童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以縮短評估的輪候時間。同時,衞生署亦會增加護士及跨專業醫療人員人手,在輪候服務期間為有需要的兒童及其家長提供支援。
 
  現時,衞生署有23名醫生職系人員具備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兒科專科院士資格,他們分別於測驗服務、醫學遺傳科、家庭健康服務及學生健康服務工作。現時,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並沒有兒童精神科的分科。
 
  在醫管局方面,醫管局以綜合和跨專業方式,由精神科醫生、精神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醫務社工和職業治療師所組成的團隊提供精神健康服務。醫管局採用跨專業團隊的方式,以便靈活調配人手應付服務需要和運作需求。截至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351名精神科醫生在醫管局轄下精神科工作。在醫管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的專業醫護人員亦支援其他精神科服務,因此醫管局沒有單就支援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的人手備存分項數字。
 
(四)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分階段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旨在由非政府機構安排跨專業團隊為就讀於參與計劃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到校的康復服務,包括大、小肌肉活動能力、語言能力、認知和社交能力的訓練。試驗計劃並為照顧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幼稚園教師/幼兒工作員,提供專業意見和協助,以及為家長提供支援。鑑於此項服務的性質,跨專業團隊由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臨床/教育心理學家、社工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組成,當中並不包括可處方精神科藥物的專業人士。
 
  政府已宣布從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把計劃納入為常規服務。服務常規化後,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家屬/照顧者可經由社工或康復服務單位的工作人員轉介至社署康復服務轉介系統作出申請。
 
(六)過去三年,食物及衞生局及醫管局沒有就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與基因遺傳的關係進行委託研究或資助研究員擬定的研究項目。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