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18的致辭全文:
 
  Josephine(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Stephen(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校長、教授兼我們的顧問、Olivia(效率專員聶世蘭)、Patricia(副效率專員劉冼靜儀)、所有FOOD-CO委員會的智囊、所有St. James(聖雅各福群會)的同事、四位年輕無名英雄--先向你們致敬,沒有你們的FOOD-CO就無法起動,亦多謝所有仝工、社福界和媒體朋友。
 
  首先,我要多謝Josephine和Stephen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活動。在邀請我時,我已經對效率促進組的同事Olivia和Patricia說,要找多些資料,如果你們有留意的話,我在星期日我的網誌裏已捷足先登公布這個計劃!這個活動還未舉行,我已經先讚賞你們,所以在我的網誌裏已經全部讚賞了你們。這個計劃真的做得很好,為甚麼?因為我多年來都有一個夢想。話說回來,我要先多謝聖雅各福群會,你們是第一個食物銀行的鼻祖、先驅者。我記得我在當勞福局局長時,在Connie(FOOD-CO項目經理吳雯賢)的帶領下,我曾去你們的食物銀行參觀,實際上我是去取經。取完經後,我回去就說服了當時的特首和財政司司長,給予資源去推動政府的食物援助計劃,其實這是抄襲你們。你們千萬不要告我們抄襲你們!但我想為甚麼我們不做多些工夫?計劃由最早期的派乾糧、麵、米,以至派油,發展到今日這個計劃已經是4.0版,不斷改良,證明我們是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當然我們亦有成立一個扶貧委員會,令我們整個理念改變了,也有資源配合,更多謝張仁良校長,教授樂意出任SIE fund(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主席。這幾年來,整個面貌已經全部改變,文化有很大的改變。
 
  如果沒有Stephen領導的專責小組,沒有資源配合和大家的智慧一起做的話,我們今日是根本沒法做得到。香港每日浪費了的廚餘是以噸計,浪費很多很多。透過你們,每天都能造福不少人,其實有很多有心人有多餘的食物,但不知道如何去派發,就算知道也沒有出路,現在你們透過這個只需要撥款一千萬元的計劃,你們就可以做出一個這麼成功的平台,還有個app,只要上app就可以在任何時間知道詳情。剛才Josephine說你們有一次有三個貨櫃箱的食物,其中有一件事她沒有說,就是其中大部分是嬰兒奶粉,這些嬰兒奶粉最終可以去到基層家庭,造福我們的嬰兒,否則最終就會去了堆填區而浪費了。這些奶粉去了堆填區或給予基層家庭,路徑的分別就是這樣。當去到這條分岔路時,如果沒有這個途徑,沒有這個app,多餘的食物就會去了堆填區,但現在卻能造福很多基層家庭孩子的成長。
 
  還有一些食物,好像剛才我試過的甘筍湯,我仍站在這裏沒有問題,即是證明是健康的,你們聽聽我說話的聲調都完全不同,喝完甘筍湯,人的精神也會好很多。你們知否其實這些甘筍是未能賣出的,只是不夠美觀,所以人們不會買,放在貨架上。很多人只會揀選一些較美觀的東西,其實它們並沒有變壞腐爛,純粹只是不太美觀。人們有得選擇的話,自然不會買,如果這樣令到要棄置它就浪費了,但只要花少許心思,用愛心,所以這個並不只是一個「FOOD-CO」那麼簡單,而是share、save和一個caring programme,是一個愛心的計劃。食物落到基層,無論長者、基層家庭,可以有很多人受惠,是多贏的方案,但在過程中需要有一些衝勁,有一個好的配套,有很落力的推手,亦需要有很多智慧,例如你們有些委員是做物流、飲食等,可以給予很多意見,當中要有很多學問才能起動。
 
  這個就是我們近年政府希望能夠起動社會,一起集思廣益,並不單單是政府去做。現時的食物銀行是做得不錯的,我在這裏推廣一下--我們在二○○九年二月推出的政府食物援助計劃,即是食物銀行。最初,我們很簡單只是派發一些乾糧,後來發覺得你們的計劃有肉食、有蔬菜,跟着我回去後又再抄襲多一次,要求社會福利署方面會派蔬菜。但是派甚麼蔬菜?就是派一些街市券十元。我去過街市了解過,亦詢問過受惠者,他們會在街市臨收市時才去買菜,見到生果並沒有腐爛,只是商戶認為留待明天也沒有人會購買的就捨棄,肉食方面也大平賣至十元一斤,這樣的話「一家便宜兩家着」,反正留下的生果橫豎明天也賣不出,販商可以取回少許成本,亦可以造福市民。現在我們去到甚麼階段?我們有超市券,亦有肉券、菜券提供給有需要的家庭,所以這個才算是真正的食物銀行。這項措施是配合這一屆政府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的重要目標。最近,我們的預算案亦是很關心基層市民,剛剛在六月初已經發放了七十億元的一次過撥款,即是「出三糧」,所謂「三糧」就是發放多兩個月的長津、生果金、傷殘津貼、綜援等等,令一百二十一萬人受惠,一次過撥款達七十億。
 
  若長者生活上有需要,我們有高額的長者生活津貼。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金額的申請比較寬鬆,如若長者有四十多萬的資產,也可以申請。如每個月入息達七千多元,也可申請。大約會令四十多萬名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受惠。高額的長者生活津貼的受惠人數也有數十萬。
 
  值得開心的是,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將會追溯到二○一七年五月,即立法會財委會通過當天,因社會福利署需要調節電腦系統和聘請人手。十五個月的金額會全數追溯給他們。所以今年六月,很多長者會很開心,因為一筆過的追溯津貼的最低發放金額達一萬四千八百元。如果該名長者是首次申請,亦沒有申請其他福利,該名合資格的長者將獲發放十五個月的津貼,最高達四萬八千五百元。受惠於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每月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是三千四百八十五元,相比普通的長者生活津貼是二千六百元,即每月有八百八十五元的差額,有些長者領取的高額津貼達八百多元,乘以十五個月,數目是相當龐大。
 
  但這樣還是未夠,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現在我們除了關心長者,也有很多基層的在職家庭。他們的入息並不是很高,工時也都很長,孩子數量也可能多。針對低收入家庭,我們也放寬了低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亦將計劃改稱為「在職家庭津貼」,鼓勵他們勞動、自強不息及自力更生。沒有了「低收入」的標籤,申請資格亦作放寬,現在一個人亦可申請,以前我們要求最少是二人家庭。例如,一個四人家庭有兩個孩子,太太沒有工作也不要緊,住公屋完全沒有問題,以這水平可以一個月有三千二百元的津貼,名為家庭津貼,這對於孩子的成長、學習,對於參加課外活動有很大的幫助。我希望在座的社工朋友鼓勵多些人申請。一定要民、商、官參與,這計劃是典型的成功,「save and share」,我說「care、love」,整個project加起來是一個完美的計劃。在惜食之餘也是有關心的,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最後,一再多謝Stephen你們領導的小組,多謝Olivia和Patricia你們的team,最重要是多謝你們的advisors,多謝St. James,你們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出色。四位無名英雄、我們的青年朋友,我們向你們致敬,加油!要繼續做,將餅做大,令更多人受惠。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18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18,並與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左五)、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右五)和其他嘉賓及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許禮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