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邀請公眾就教育局審批學校調整學費申請的機制提供意見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六月二十六日)邀請公眾就教育局審批學校調整學費申請的機制,提供資料及/或意見。
 
  根據教育局二○一七年九月公布的資料,共有147所「直接資助計劃」學校(直資學校)、私立學校(私校)和國際學校獲批在二○一七/一八學年調高學費,部分學校的每年學費逾20萬元。據教育局所稱,該局有既定程序審批直資學校、私校和國際學校的調整學費申請。然而,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教育局的審批制度欠缺嚴謹透明,該些學校的調高學費申請往往輕易獲批,對家長構成沉重的經濟壓力。
    
  劉燕卿說:「家長有賴教育局詳細審視學校的財政預算和調高學費的理據。教育局須確保學費加幅合理,以及保障學生和家長的利益。若學校可不合理地隨意連年調高學費,會對家長造成沉重經濟壓力。因此,本署十分關注教育局審批學校調整學費申請的機制是否足夠嚴謹,以及程序是否恰當。」
 
  申訴專員公署已向教育局展開主動調查,範圍包括教育局審批學校調整學費申請的準則和程序,以及監管學校收取學費的制度。公署並會探究該局現時的審批機制和行政程序是否存在不足,從而提出改善建議。
 
  為了令調查更全面,申訴專員現邀請市民,特別是家長、家長組織、教育界人士和辦學團體,於二○一八年七月二十六日或之前以書面向公署提供資料及/或意見﹕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