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自資專上教育諮詢展開(附圖)
****************

  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公布諮詢文件,邀請公眾就專責小組的初步建議提出意見。
 
  專責小組主席張炳良教授表示,檢討是建基於培育人才乃社會之本、教育乃重要的社會投資這個大前提。在探討自資專上教育進一步發展時,專責小組的指導原則是「學生為本、質素為本」、「回應社會所需、發展香港所長」及「促進專上教育多元發展」。專責小組決心透過這次全面的檢討,回應相關事宜。
 
  專責小組認為政府應全面檢視支持私立院校的政策及措施,進一步貫徹「並行發展」的政策目標,並確認自資專上教育界別應與公帑資助界別互補,提供靈活選擇,以增加高等教育體系多元性。專責小組又認為政府有責任協助全面提升自資專上課程的質素,以及私立院校的整體學術能量,以培訓社會所需人才,而自資專上界別有需要進行改革,讓界別的發展得以與時並進。
 
  專責小組建議政府增加對自資院校的支持,主要的初步建議如下:促進自資院校明確界定它們在高等教育界的角色和定位;制定清晰政策以完善自資院校的質素和管治;檢討及修訂相關法例以配合自資界別的發展;完善和把所有提供經本地評審自資本地副學位及/或學士學位課程的院校納入同一規管架構;以及強化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的角色和職能。此外,專責小組認為有需要為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資歷重新定位並研究改進課程架構和適切性,並加強宣傳高級文憑教育對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至於如何加強支援自資院校及學生,專責小組會就不同建議徵求意見,以作下一步討論。諮詢文件已上載到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
 
  專責小組將舉行諮詢會以收集主要持份者的意見,亦歡迎公眾人士透過電郵taskforce_sfpe@edb.gov.hk向專責小組提交意見。
 
  諮詢工作將於八月三十一日結束。專責小組會參考收集到的意見,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前發表最終檢討報告,向政府提出建議。
 
  為了跟進《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的相關宣布,教育局成立專責小組,研究與自資專上界別發展相關的事宜。專責小組由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並在過去數個月檢視了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角色、界別的規管架構和支援,以及副學位教育的未來等。專責小組參考海外經驗和考慮持份者的意見後,整合了對有關議題的初步看法及建議,載列於諮詢文件。



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