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多謝你們等候了這麼久。今日這個禁毒宣傳運動是一個很重要的旗艦宣傳運動,透過政府部門、禁毒處、保安局、執法部門和所有社福機構、教育機構群策群力,還有區議會和地方人士的支持。這十年來的禁毒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可以說是豐碩的,但我們不會自滿。

  從過去十年的數字上看,二○○八年當時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一萬四千二百人,但去年的數字跌至六千七百人,跌幅達百分之五十二點八。當中,二十一歲以下年輕人的吸毒數字,由三千五百人跌至四百五十人,跌幅接近九成。雖然情況的確令人感到鼓舞,但那邊廂,年輕人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數字有年輕化的跡象。有差不多一半的二十一歲以下的年輕朋友,被發現時已經吸食毒品有四點三年,證明有隱蔽吸毒的情況,這個我們要解決,要加大力度去做。整體來說,禁毒的努力是有一定的進展和成果,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一定要從教育開始,從宣傳開始,不要嘗試去吸毒,我們的訊息就是與青年人同行,口號就是「Say No」,我們禁毒一定是全面一起去做。

記者:司長,想問港珠澳大橋,路政署證實有滲水情況,這個情況何時發現?早前發展局局長率領團隊去審視禮頓旗下七個工程,有否發現這些情況或是其他情況?

署理行政長官:在港珠澳大橋方面,旅檢大樓的天幕安裝完成,正在試驗期間。大雨期間發現漏水,補救的措施正在進行,對於大橋的運作不應該有影響,因為旅檢大樓的工程大致上已經完成,到了最後的階段。我相信是試驗時發現天幕漏水,正正是試驗的目的,現在測試到是否可以承受大雨,所以一定會做足補救功夫,確保將來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

記者:工程都與禮頓有關,是否需要就着禮頓進行調查呢?

署理行政長官:我在龍舟競渡都說過,禮頓(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的情況政府是關心和關注的。雖然你所提及的港鐵工程,嚴格上不是政府工程,但禮頓亦是政府工程的其中一個工程承建商,我們有責任確保政府的承建商在質量方面有一定的保證和水平。所以發展局亦去信禮頓,要求它下星期就紅磡站(剪短鋼筋)事件提交報告。另外,政府亦會要求它就會展站挖掘工程提交一些資料給予有關部門進行審核和參考。

記者:發展局早前表示七項工程質量上沒有問題,但突然間又發現旅檢大樓有問題,其實禮頓是否還有隱瞞?其實委員會會否擴大範圍去調查禮頓現時所有的工程呢?

署理行政長官:我較早前說,委員會的工作是聚焦在紅磡站事件上,所以調查範圍不能夠擴得太闊,如果擴得太闊的話便會很零碎,沒有一個焦點,令需時可能更長。大家都知道,不同的事件的性質是不同的。例如土瓜灣結構牆身事件,大家知道是相對簡單。甚至乎灣仔會展站挖掘工程中的支架,都是相對可以處理的。反而紅磡站因為已建成,石屎的承受力等情況是比較複雜,如果要追究責任亦比較複雜,所以現階段委員會一定是聚焦在紅磡站。

記者︰很多工程都與禮頓有關,是否需要就禮頓進行調查,審視禮頓現時與政府工程有關的事宜?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政府工程方面,有六個計劃進行中,發展局有關工務部門已經全面審視過六個項目,大致上應該無問題,他們初步審視過沒有問題。但我們會繼續留意所有禮頓的工程。至於紅磡站的問題方面,將來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會深入調查責任問題、監管問題,所以留待委員會將來調查。

記者︰另外,就已經有人向法院提出了一地兩檢的司法覆核,政府現時的取態是如何處理呢?會不會排除尋求人大釋法的可能?有沒有需要呢?

署理行政長官︰既然法律程序已經展開了,我們不適宜作評論,但是我們的法律基礎是穩固的、清楚的,我們是完全沒有任何猶疑。我們就一地兩檢是建基於一個穩健的法律基礎去做。這個項目亦對香港經濟、社會長遠發展有很大的裨益,是一個重要的槓桿,推動香港向前發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