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社區節能基金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應對氣候變化是全民的責任,政府早前抓緊與電力公司制定新管制計劃協議的機遇,當中盡量結合多一些環保措施。不但關注保護環境,亦希望同時兼顧社群,特別是弱勢社群,希望兩者均能兼顧。所以今日很高興見到電力公司的社區節能基金能體現這兩方面,一石二鳥的做法。希望社會各界多多支持,與相關機構一同令香港更節能環保,關顧社群,達致共融社會。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我想問上網電價方面,上網電價現時的申請情況如何?之前有村屋(村民)說有關高度限制政府應如何「拆牆鬆綁」?
 
環境局局長:政府透過兩電公布上網電價的詳情後,以我理解,社會各界的反應是正面和積極的。詳情可向兩間電力公司查詢。當中的查詢及新申請上網電價的團體及大廈,以我理解亦為數不少,整體的產電量亦相當多。在政府方面,一方面大家可以留意機電工程署已更新相關網頁「香港可再生能源網」,當中已增加了相關資料,而其中有些常見的問答問題,都能解答社會上的一些疑問。例如早前大家關注,如果參與上網電價是否需要報稅,在該網站亦有比較正確、清晰的回應,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最新的進展。至於你最後問到與相關部門,如地政總署和屋宇署的協調,環境局及發展局等正積極進行相關工作。我們的目標是在十月一日,這新的管制計劃協議(生效)前,希望能夠進一步有多些新進展。
 
記者:想問稅方面,之前局方曾說可考慮豁免利得稅,想問現時進展如何,是否能趕及在推出這計劃前落實?
 
環境局局長:剛才說過了,機電工程署更新了「香港可再生能源網」,當中已經有比較清晰的答案。簡單來說,我們有信心應該可以解決這問題。這些住戶,當他們支持(使用)可再生能源時,是不需要有這樣的稅務負擔。所以這個方向是清晰的。
 
記者:想問可再生能源證書方面,價格水平有沒有和中電商討?何時可以公布詳情?
 
環境局局長:我想,現時只是第一步,希望鼓勵多些社區及建築物參與上網電價,所以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可再生能源證書,所以這個容後再公布詳情,包括價錢。多謝大家。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