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大型禁毒活動「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活動的致辭全文:

狄志遠博士(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范瑩孫醫生(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副局長(區志光)、禁毒專員(陳詠雯)、秘書長、處長、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與各位一同參與這項一年一度禁毒推廣活動的旗艦活動。今年的主題是「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以行動彰顯特區政府與市民同行,決心與社會各界聯手建設「無毒香港」的決心。

  今年六月,除了有聯合國的「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之外,香港市民亦開心迎接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盛事!事實上,一位出色的足球員要有精湛的球技外,還要有良好的體魄和堅定的意志。不過,要長期維持在巔峰狀態實在很不容易,因此,有部分運動員抵不住壓力,誤以為毒品可以「減壓」,結果卻令自己沉淪毒海,身心受損,往往無法回復昔日的專業水平,不少更被逼提早「掛靴」,甚至有生命危險!

  一個廣為人知的例子,就是一代球王馬勒當拿。他在一九八六年帶領阿根廷國家隊勇奪世界盃冠軍,但在事業高峰時染上毒癮,更因吸毒而在一九九四年的世界盃賽事被判罰停賽,三年後宣布結束球員生涯。更令人難過的是,馬勒當拿在二○○四年因吸食過量毒品,一度性命垂危。他在康復後在一個訪問中很遺憾地提到,開始吸毒是他一生中最差的一個決定。

  馬勒當拿的故事清楚帶出一個重要信息,就是吸毒絕不能減壓,只會危害健康、摧毁事業、破壞家庭,甚至失去生命,令親人朋友傷心失望。這個真人真事發人深省,證明任何年齡層的人無論他們如何強壯年輕,吸食任何類型的毒品都會造成無可挽回的創傷和遺憾,我衷心呼籲年輕人向所有類型的毒品說「不」!

  政府有決心打擊毒品問題,對毒品和毒販採取零容忍的態度。我們採取以「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從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工作,推行禁毒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亦加強預防措施、鼓勵求助,以減少毒品罪行。在過去數年,香港的抗毒成效亦取得實質進展。被呈報吸毒的總人數由二○○八年的高峰約14 200人下降至二○一七年約6 700人,十年內跌幅超過五成。當中21歲以下青少年的吸毒人數更由約3 500人減至約450人,減幅接近九成。

  不過,我們絕不能因呈報吸毒人數下降而鬆懈。根據二○一七年政府的吸毒統計數字,吸食可卡因和大麻的21歲以下青少年人數有所上升。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接近一半為21至35歲的年輕人,反映年輕成年人吸毒情況仍需要關注。另外,在這些首次被呈個案中,有超過一半已吸毒4.3年以上,可見隱蔽吸毒的問題令人憂慮。我在此呼籲,毒品的禍害不分年齡,沒有「軟性」或「硬性」毒品之分,無論體魄如何、男女老幼,吸食任何毒品都會上癮,影響記憶力、情緒、破壞腦部功能,更會引致精神病和心臟病,絕對不容輕視。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大型禁毒活動「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活動上致辭。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為大型禁毒活動「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主禮。圖示(左起)禁毒專員陳詠雯、署理保安局常任秘書長李美美、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張建宗、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狄志遠博士、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委員會主席范瑩孫醫生、廣播處長梁家榮和藝人馬浚偉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為「2018同行抗毒在乎你」活動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