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暨就職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暨就職酒會致辭全文:
   
譚錦球監事長(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蔡加讚會長(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蘇長榮主席(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主席)、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平市長(巴中市人民政府市長)、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田永江副司令員(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酒會,慶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的大日子。我先衷心恭賀促進會成立,在譚監事長、蔡會長及蘇主席的領導下,促進會必定能凝聚香港各界的力量和智慧,積極推動內地和香港的扶貧工作,為兩地的人民作出貢獻。
   
  促進會由一眾有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及工商企業家成立,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所表明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香港各界的作用。我很高興知道促進會在籌備期間已經開展工作,確定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為首個扶貧點,並將會籌集首期一億元人民幣的扶貧資金,按照「聚焦一點、兼顧一面」的原則,從產業、教育、醫療等角度協助南江縣進行精準扶貧工作,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已經確立首階段的工作目標,促進會未來必定能在扶貧工作上大有作為。
   
  國家主席倡議「扶貧協作」、強調「精準扶貧」,香港特區政府也一直以此為理念落實香港特區的扶貧工作。由我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重點提供一個跨界別、跨專業、具廣泛代表性的政策平台,結合「民、商、官」的力量,探討及處理貧窮問題。而扶貧工作要「精準」,首先是要了解貧窮情況,識別需要支援的人,制定針對性的政策。因此,扶貧委員會在二○一三年首次制定官方「貧窮線」,並按年更新。
   
  通過「貧窮線」分析,我們了解到香港在職貧窮的情況,引導我們設計及推行嶄新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通過現金支援,鼓勵基層家庭自力更生。而計劃也於今年四月一日進一步優化,並改名為「在職家庭津貼」,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在職住戶受惠。同時,「貧窮線」分析也協助我們關注長者、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等特別需要社群的貧窮情況,以提供合理及可持續的社會福利,讓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適切援助。
   
  事實上,過去五年間,香港特區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大幅增加超過七成。通過各方面的政策介入,香港的貧窮情況也持續改善,由二○○九年有紀錄以來的超過一百萬貧窮人口,下降到過去四年均低於一百萬的水平,反映特區政府在扶貧方面取得一定進展。
   
  但是扶貧工作停不了,特區政府將會繼續投入資源推行扶貧助弱的工作,建設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也很高興知道促進會在推展內地扶貧工作的同時,也關心香港的基層及弱勢社群,啟動本港支援計劃,以團結各界的力量及愛心,支持本地的扶貧助弱工作。
   
  最後,我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國家和香港在扶貧攻堅戰上取得成功。正如習近平主席常常強調的,我們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謝謝各位。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暨就職酒會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暨就職酒會。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前排左十)、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及監事長譚錦球博士(前排左九)、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前排左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前排左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排右三)及其他嘉賓在典禮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成立暨就職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