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為甚麼衞生署在檢驗藥物「易消達」時需要五至七天這麼長的時間,而一般只需要二至三天。另外,在這麼長的化驗藥物時間裏,衞生署為甚麼沒有即時禁止或要求它們下架,而要等待供應商要求才下架及停用?會不會是慢半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十分關注有問題的產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昨天立刻召開了緊急會議,評估它的風險,高危人士立刻停用這藥物;在巿民方面,這藥物都已全部下架。我亦呼籲巿民曾經購買這藥物也不要服用,衞生署現正檢驗這藥物。無論在醫管局或衞生署也沒有接獲任何巿民因服用這藥物而不適的報告。我們要求藥廠提交報告,而衞生署在檢驗後也會立刻有報告。

記者:這藥物是從印尼進口,醫管局有沒有機制檢視外地進口藥物;另外是否要待事情發生後才知曉有問題,是否有需要檢視現行的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機制沒有問題,我們有一個很健全的藥物註冊及使用機制。在註冊藥物方面,衞生署會評審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而藥物已在外國註冊,因此註冊是很嚴緊的步驟。當醫管局在使用註冊藥物的時候,亦有整套嚴緊的機制來分類哪些藥物是可以使用,和可使用在哪些病人身上,臨床情況又是怎樣。這次事件正在調查中,亦不排除當中涉及一些污染,有待藥廠和衞生署的化驗報告。

記者:為何不能在五至七天的檢驗時間內把藥物下架以釋除公眾疑慮,而是要待藥廠及供應商要求才下架?是否能在香港或國家或政府官員層面要求印尼在某段時間內,如兩天提交報告?不能沒有時限地等待他們提交報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醫管局及衞生署就這藥物的情況及風險已進行評估,我相信衞生署也即時與藥廠或製造商聯繫。現在最重要的是這些藥物已經下架,而巿民也需要留意。

記者:就之前感染真菌的個案,是否也會一併調查瑪麗醫院在處理藥物時候有沒有不當的程序?另外,公立醫院也有為四千名病人處方這藥物,怎樣確保這些病人沒有受真菌的感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會密切留意曾使用這藥物的人士。至於瑪麗醫院方面,我相信醫管局也會研究整體病人的情況。

記者:電子煙方面,你剛才說不排除會把規管升級,我們可不可以預期政府最終交給立法會審議的條例是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當中有甚麼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電子煙及加熱煙的害處,我們的立場與醫學界完全一致,一方面我們覺得它們的物質是有害,無論是否真的含有較少有害物質,或較少有害物質對於身體的損害是否較少,這根本沒有實證可以證明;而任何有害物質都沒有安全標準。第二,我們不覺得這是戒煙方法或戒煙產品,從世界及香港數據,我們也留意到有其他有效的戒煙方法,這些煙草產品也沒有證據顯示可幫助戒煙。其他國際數據及甚至本地數據均顯示,有些年輕人如曾經吸食電子煙或加煙熱會增加在未來吸食傳統香煙的機會,所以我們是十分擔心的。因此我們初步建議須立刻盡快作出規管,包括十八歲以下人士不可購買這些產品及這些產品不可以賣廣告等等。我們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聽到議員的聲音,他們動議並通過要求我們全面禁止這些新的煙草產品。我們也聽到醫學界一些強烈的意見,我們會一方面研究這些意見,另一方繼續留意世界其他地方的做法及最新的科學證據,我們覺得非常重要及需要立刻盡快處理的是,令巿民及年青人明白這些煙草産品的禍害,衞生署除了現時已經在幼稚園、小學、甚至中學提供教育外,也要加大力度在這方面多做些宣傳和教育。

記者:今次的規管是否有機會提交立法會便立即全面禁止,還是傾向先規管,立法後才研究是否需要禁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因應最新發展會繼續研究,看看最新的科學證據和世界各地的做法,本地吸食新煙草產品的情況和社會其他持份者的意見,然後再作研究,深思熟慮未來的路向。

記者:何時才會有最終方案提交立法會?會否把規管行動升級,甚止全面禁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研究不同因素,包括本地和外來因素,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做這方面工作。若我們看到有需要,不排除會把規管升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