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全民節能2018」運動啟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世界的挑戰,香港都要積極參與,當中全民節能是關鍵,我們每年一度的全民節能運動呼籲各界和政府一起全民節能。今年很高興,《節能約章》有超過3 600個機構、團體支持,而《4Ts約章》則有超過1 300個團體支持,我們呼籲多一些相關團體繼續支持來屆的全民節能運動,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規管即棄塑膠餐具的研究有甚麼進展?會否有立法時間表?

環境局局長:政府在減少廢物(方面)當中包括即棄塑膠產品是積極的,亦是多管齊下,最近我們曾提及不同的措施,包括(了解)世界各地相關地區最新的規管手法,也看香港的本地情況,如何找出一些適合香港的做法,這個研究我們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展開,同時亦會有不同方法加快相關的做法,例如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公布,在一些政府場地,如何進一步加快減少即棄塑膠的使用,大家要明白減少這些廢物,特別是關注到海洋生態,其中一個可以聚焦的環境就是在一些近岸的運作,如何可以減少這些即棄塑膠,應該是重點所在。

記者:另外,我想問早前說過的按樽收費現金回贈計劃,現時會否有更多的細節披露?坊間有些團體建議按樽收費以(每個膠樽)一元去計算,你覺得這個建議是否可行呢?

環境局局長:早前《施政報告》指出,我們現正積極推展與膠樽相關的生產者責任計劃,會參考外地經驗和本地的情況。到目前為止,顧問建議有幾方面,一方面有提及到你所說的按樽收費制度,亦包括善用科技,例如智能回收機等,這些都是顧問建議,政府會積極考慮的。顧問稍後會有更具體的建議給予政府,我們希望盡快了解相關建議,然後諮詢業界。至於你所提到的按樽費,不同地方也有不同收費的做法,我們會按照香港的情況看如何推展,會詳細考慮。

記者:關於都市固體廢物徵費條例草案,政府說想在今年年底前可以通過,那條例會否可以在休會前提交上立法會審議呢?

環境局局長:就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方面,這當然是重要的減廢政策,當中涉及不同的思考,所以政府希望盡量優化建議。我們正處於尾聲的協調(階段),希望盡量優化建議,盡快出台。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