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民節能2018」運動今日啟動(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聯同「慳神」一同啟動「全民節能2018」運動,鼓勵大眾節約能源以應對氣候變化,並頒發奬項予多個來自不同界別的機構,嘉許他們積極支持及協助推廣節能的貢獻。

  黃錦星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致力推動香港低碳轉型,並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減排措施,邁向把二○三○年碳強度從二○○五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的目標。他強調,要達致這個目標,公眾參與不可或缺。他期望藉着「全民節能」運動,提高大眾節約能源的意識,並透過經驗分享,把不同的節能方法推廣,推動社會各界響應節能,達致「全民慳神」。

  環境局和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舉辦的「全民節能2018」運動涵蓋《節能約章2018》、《4Ts約章》、「慳神創科大比拼2018」及「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頒獎典禮。

  過去十年,香港空調裝置的每年耗電量,佔全港總耗電量約三成,每年電費開支逾130億元。為減少空調的耗電量,政府自二○一二年起推行《室內溫度節能約章》計劃,邀請建築及物業管理界別簽署,承諾在盛夏期間(即六月至九月)把旗下物業的平均室內溫度維持在攝氏24至26度。

  今年簽署《節能約章》的機構約3 600個,他們除承諾在物業維持適當室內溫度外,並承諾關掉不需要使用的電器,以及選購具能源效益產品。此外,成功招募大量商鋪和辦公室簽署《節能約章》的機構,可獲頒發嘉許獎狀,以進一步推動商鋪和辦公室參與約章計劃,鼓勵建築及物業管理界與租戶、住戶及員工共同實踐節約能源措施。

  在《4Ts約章》方面,已有超過1 300個場所參與,承諾訂立節能目標(target)並制定時間表(timeline)、確保透明度(transparency)報告節能成效,以及鼓勵同行參與(together)以邁向節能目標。

   在今日的典禮,黃錦星和機電署署長薛永恒頒發奬項予「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的得奬機構及團體。因應參賽者的規模不同,「慳神有計大比拼」設有兩個組別。組別一的「慳神總冠軍」為環球貿易廣場,其他參賽者包括商場、辦公室/商業/工業大樓、住宅大廈及屋苑、醫院、酒店、專上教育院校等。組別二的「慳神總冠軍」為德蘭中學,該組別其他參賽者包括辦公室、商鋪、餐廳、非政府機構、中小學及幼稚園等。今年的比賽反應理想,兩個「慳神有計大比拼」組別共有317個場所參加。得獎團體會以身作則,推動業界節約能源,包括在研討會分享典範經驗,以及把節能措施上載至「全民節能」網站,向大眾推廣和分享不同的節能方法。

  此外,「全民節能2018」運動會加入「慳神創科大比拼2018」比賽,鼓勵各業界機構的內部團隊或與創新技術夥伴協作,在節能和可再生能源技術方面採用創新科技,推動業界同行低碳轉型。今年的比賽新增學生組別,以鼓勵青年就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發展發揮創意和激發其想像空間。

  有關「全民節能2018」的詳情及「慳神有計大比拼2017」的得獎團體名單,可瀏覽專題網頁:www.energysaving.gov.hk/tc/home/index.html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聯同「慳神」一同啟動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聯合主辦的「全民節能2018」運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聯同「慳神」一同啟動由環境局及機電工程署聯合主辦的「全民節能2018」運動。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全民節能2018」啟動禮致辭時指出,政府正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減排措施,致力推動香港低碳轉型,應對氣候變化。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四)、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左四)及其他嘉賓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啟動「慳神創科大比拼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