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及《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晚上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及《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法定侍產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日各界商會聯席會議表明,不接受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上星期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你是否擔心兩邊商會的分歧會令今屆政府無法就取消強積金「對沖」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非常希望商界的朋友,可以就如何取消「對沖」的問題表達他們的意見。上一次勞顧會的共識,只是原則上覺得不反對取消「對沖」。他們(委員)亦提出一些要求,我們會很認真檢視,如何加強對一些中小微企,特別是微企,在取消「對沖」後的支援。我們亦會考慮,他們提到希望政府更加長期提供有關支援,這些我們都會回去研究和考慮。

  我非常有信心,因為現屆政府我們對於要解決這問題(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是非常有決心。我們的目標仍然希望可以在今年內就有關取消「對沖」有一個決定,然後作出有關法例的修訂,在二○一九年底前交予立法會。

記者:是否沒有可能做到永久承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暫時答不到你這個問題。不過我們朝向的方向——大家都知道,勞顧會上星期就此問題討論,得來一個結論都是得來不易,所以我們都會從這些方向探討。

記者:局長,想問侍產假方面,你的底線說不希望開一個法案委員會,可否具體談談為何,以及會否withdraw(撤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侍產假由三日增至五日,因為是經過一個比較長時間在勞資雙方的協商、商討情況下得出的共識,這個共識得來不易,所以政府當接納了有關建議作為政府立場時,由三日侍產假增至五日,亦是唯一政府可以接受的方案。當然議員他在責任上、立場上若要提出一些修訂,他有這個權利。不過我只能夠重申政府的立場,由三日增至五日是唯一政府可以接受的更改。多謝。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