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沙中線(沙田至中環線)接連出現質量問題,政府團隊正在全力跟進,希望就事情始末和問題出自哪裏查過水落石出,從而可以改善我們的鐵路建設質量,亦可以讓市民重拾信心。

記者:局長,其實現時發現港鐵很多時知情不報,究竟在未召開獨立調查委員會前,會否有懲處機制,懲罰港鐵或者承辦商禮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這位傳媒朋友講出一個事實,就最近發生的事情,港鐵公司的而且確在上報給政府時有落差。我們希望港鐵公司日後做好自身管理系統,在工地和質量監管方面抓得緊一些。他們發現問題時,無論前線或中層人員,亦需要盡快上報管理層,從而讓董事局以至政府適時得到通知,讓我們採取適當的行動矯正有關錯漏。

記者:想問整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否調查沙中線全部工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有待行政長官稍後作詳細公告。

記者:其實現時有這麼多工程,雖然可能工程性質有所不同,但想問政府會不會要求港鐵公開所有不及格的報告?政府又是否掌握所有不及格報告的數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按我們的合作安排,任何涉及工程進度、財務偏差及公眾安全的情況,港鐵公司都需要向路政署作出匯報。在這三個層面,我們抓得非常緊。就早前發生的事情,我們的同事已經向港鐵公司跟進,希望就所發生的事情、發生的原因和影響作出一個詳細的評估。

記者:其實你自己坐在港鐵董事局裏,你覺得這件事情是否可以劃清界線,政府或你自己無須負上任何責任,只是港鐵和禮頓有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管理上,我相信最重要當事情發生時,在現場的同事包括分判商、顧問以至港鐵人員都有責任。當他們知道有事情發生時,如果他們處理得到,但按機制都需要向他們的上層匯報。港鐵公司亦需要就我剛才說的三個主要原因(層面)和涉及公眾利益、傳媒關注甚至重大事故向政府作出匯報,在這方面我們感到非常失望,因為過去幾次的事情,我們都是在傳媒報道後才知道。如果他們(港鐵公司)可以早些開誠布公,將有關事情早些向政府匯報,我相信亦可以早些作出更正或修正安排,讓市民不至於這麼擔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