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緊急臨時食水供應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青衣區居民向本人投訴,上月區內多個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供應因食水管爆裂而中斷,但水務署派往該區以提供緊急臨時食水的水箱及水車分別於事發後三小時及四小時才到達,而它們提供的水量亦不足。關於緊急臨時食水供應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水務署轄下水箱及水車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它們所屬服務分區(即香港及離島、九龍、新界西及新界東)列出分項數字;
 
(二)水務署有否制訂服務承諾,訂明在得悉某地區的正常供水中斷後一段時間內,須為該地區臨時供應足夠的食水;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制訂該服務承諾;
 
(三)過去三年,水務署分別調派水箱及水車到正常供水中斷地點的平均所需時間,並按服務分區列出有關數字;
 
(四)水務署有否檢討調派水箱或水車所用的時間是否過長;如有檢討而結果為是,原因為何、緊急臨時供水設施不足是否原因之一,以及當局有何改善措施;及
 
(五)水務署在確定需向某地點臨時供應食水後,如何評估需派出的水箱或水車的數目?
 
答覆:
 
主席:
 
  當水務署因搶修水管爆裂或漏水而暫停食水供應,署方會評估需暫停的時間。倘若預計食水供應會暫停超過三小時,署方會安排在暫停食水供應後三小時內,向受影響居民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包括街喉、水車及/或水箱。
 
  根據紀錄,五月十七日傍晚六時二十八分,水務署接獲青衣涌美路食水管爆裂報告,隨即派員到場關閉爆裂的食水管,並進行搶修。爆裂的食水管於當晚七時四十五分被完全關閉,長康邨及長青邨其中七座樓宇的食水供應因而暫停。水務署於晚上八時三十分將第一批八個水箱送達現場,為居民提供緊急臨時食水,其餘兩部水車及第二批八個水箱亦分別於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凌晨零時六分陸續送達現場。
 
  就麥議員提問的五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水務署一般會以街喉、水車及/或水箱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街喉會在現場安裝,而水車及水箱在水務署各分區的分佈表列如下:
 
  水車數量 水箱數量
香港及離島區 2 58
九龍區 2 14
新界東區 2 54
新界西區 4 62

註:各分區的水車及水箱可調配以互相支援。
 
(二)現時水務署就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的服務承諾如下:
 
服務承諾 目標
關閉爆裂的水管後,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 於三小時內達成85%
 

註一:如預計食水供應暫停不超過三小時,水務署通常不會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
註二:水務署自二○一三年制訂此服務承諾,一直符合相關目標。
 
(三)過去三年,在關閉爆裂水管後,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包括街喉、水車及/或水箱)的平均所需時間按水務署分區表列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香港及離島區 0.65小時 0.62小時 0.71小時
九龍區 0.50小時 0.32小時 0.30小時
新界東區 1.05小時 1.35小時 1.50小時
新界西區 0.31小時 0.44小時 0.40小時

  街喉會在現場安裝,有助較迅速地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水務署沒有就調派水車及水箱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所需的時間作分項統計。
 
(四)水務署會對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的安排作定期檢討。最新的優化措施是於今年六月中,開始試行安排水車司機在辦公時間外候命至晚上,代替水車司機隨時候召,以加快調派水車提供緊急臨時食水供應。
 
(五)水務署會按現場情況決定以街喉、水車及/或水箱提供緊急臨時食水。水務署亦有就評估所需水車及水箱數量制訂內部指引。一般而言,評估會綜合考慮受影響居民人數、暫停供水時間及時段等各項因素。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