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公營房屋的供應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就《長遠房屋策略》提交的周年進度報告,把本年起計的十年期內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定於六比四,而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二十八萬個。然而,政府至今已覓得的用地在未來十年只可提供二十三萬七千個公營房屋單位。另一方面,近年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的輪候時間不斷增加,而資助房屋單位售價跟隨熾熱樓市水漲船高,令市民難以負擔。關於公營房屋的供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港鐵小蠔灣車廠上蓋發展項目包含公營房屋展開研究;如有,相關的考慮因素和預計完成研究日期為何,以及研究範圍是否包括把整個項目定為發展公營房屋;
 
  (二)會否修訂資助房屋單位的定價機制,由與市值改為與買家負擔能力掛鈎;及
 
  (三)會否考慮立即把公營房屋佔整體房屋供應的目標比例由六成提升至七成,以回應基層市民殷切的住屋需求;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偉强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發展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自政府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制定《長遠房屋策略》(《長策》)以來,每年都會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訂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政府在二○一四至二○一七年每年公布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時,均採用了60:40的公私營房屋新供應比例,以表明政府在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承擔,同時確保私人市場穩健發展。根據《長策2017年周年進度報告》,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七/二八年十年期的房屋總供應目標為四十六萬個單位。按照上述60:40的比例,公營及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分別為二十八萬及十八萬個單位。
 
  在考慮上述比例時,我們須顧及到,不論公營或是私營房屋都面對供不應求的情況,並在制定未來供應目標時平衡兩者的需求。
 
  資助出售單位定價方面,目前機制已設有負擔能力測試。在一般情況下,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會按其評估市值折減30%出售,但若未能符合負擔能力基準,現有機制容許提供更高的折扣。然而,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討論相關課題時,部分委員對現行定價機制可否更有效照顧申請人的負擔能力曾表達意見。
 
  政府留意到市民對於居屋的定價是否與他們的負擔能力脫節表示關注,行政長官最近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時已表示會親自了解這課題。
 
  至於小蠔灣車廠用地的上蓋發展方面,作為多管齊下土地供應措施的其中一環,發展局一直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探討現有鐵路相關用地的發展潛力。
 
  根據港鐵公司的技術研究,該發展可於中長期提供不少於一萬四千個單位及相關社區設施。為了地盡其用,政府已就用地的上蓋發展啟動法定規劃程序,把該用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鐵路車廠及公共交通交匯處暨商業/住宅發展)」,有關程序正在進行中。相關的分區規劃大綱草圖於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九日刊憲供公眾查閱,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稍後會進行公開聆聽會。
 
  政府理解社會上對公營房屋的訴求,並會在籌劃發展項目時一併考慮。小蠔灣用地現時批予港鐵公司用作鐵路工場和維修車廠,進行上蓋發展亦必須確保工場和車廠維持正常運作,以支援鐵路服務。上蓋發展的房屋類別及比例,以及是否需要增設小蠔灣鐵路站等發展細節,有待政府及港鐵公司進一步研究和商討,當中需要考慮車廠運作和上蓋發展的銜接事宜、地契條款事宜、財務和實施安排、港鐵公司作為現有土地承批人及鐵路車廠營運者如何參與等因素,大原則是以符合公眾利益,而且切實可行的方式,適切地釋出用地的發展潛力,回應市民對住屋的殷切需求。
 
  於二○一八年三月刊憲的分區規劃大綱草圖述明,把小蠔灣車廠用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鐵路車廠及公共交通交匯處暨商業/住宅發展)」後,日後在這地帶內擬議進行任何商業/住宅發展須向城規會另行提交發展藍圖,以取得規劃許可,屆時會列出用地的商業/住宅比例和房屋類別比例,供城規會考慮。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