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歡迎你們採訪今日這個節目。這個項目是一個重要項目,是第一次有一個這樣創新的理念,提供一個優質的內地及海外大學生暑期培訓計劃,與一般計劃不同。我們有一個要求,所有這些企業都立足香港,可以說是品牌企業,在香港有代表性,但它在海外和內地都有自己的運作,所以難得有機會讓學生參與暑期實習機會外,亦可以走出香港,擴闊視野。這點對我們長遠培育人才很有幫助,加上所有參與企業要全部承擔所有學員的相關旅費和住宿費用,還有一些會提供津貼給他們,在培訓期間有導師跟進,所以我覺得值得大家幫我們將這個計劃做些推介工作。
 
記者:司長,想問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最新的工程問題,知道政府其實未必可以調查到或介入件事,但其實都是一個大家會可能乘搭的交通工具,其實如何到時可以確保問題得到修正及通車時會安全?
 
政務司司長:首先,所有安全的問題我們放在最首位,正如行政長官說,我們一定將安全列為最重要處理的項目,而不是費用、並不是開通時間表。每一件事都要安全第一,這是最重要,我們不會有任何讓步。所以有關結構牆的事件,我們會很嚴肅跟進。路政署亦已要求港鐵為土瓜灣站結構牆的事件提交一個詳盡報告。另外,大家都知道,沙中線紅磡站方面,我們根據法例成立一個法定調查委員會,我們工作現在努力中,希望成熟後我們要回行會,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正式批准。我們現在展開一連串工作,除了找了夏正民大法官外,還有要做其他工作以配合,包括安排秘書處、秘書、場地、還有其他配套,一連串工作,我們現在密鑼緊鼓做。
 
記者:司長,想問科技園公司羅范椒芬主席不續任,你覺得是否一個可惜?以及問立法會的情況,昨天二讀通過的時候其實都很混亂,你會否擔心長遠都會有這樣的情況?以及是否真的有必要報警?
 
政務司司長:首先,羅太我認識她多年,我們共事過,以前我曾接任她做教育署署長。羅太是一個工作能力相當高的人,是一個相當投入和一個真真正正很能幹的領袖。科技園大家是我們整個創科的一個旗艦,過去一段日子,在她領導之下亦做得相當之好,所以大家不要懷疑羅太的能力,她絕對是一個出色的主席、領袖。這次純粹是因為政府看過未來發展的方向,和一般任期都是六年,她做了四年的時候,這是否是一個適當時候作一個重新部署,這個絕對不是反映出羅太的能力,而是實際上純粹因為長遠規劃,安排領導層的發展等等。大家不要想多了,羅太是一個我很尊敬的同事,亦是我以前的上司。第二,對於立法會的事件,首先,這個是立法會內務,立法會會自己處理。對於有立法會的同事、保安同事受傷,我感到遺憾,亦覺得不必要,因為大家真的不需要肢體碰撞,做一些我認為比較上危險的動作,最重要的是大家心平氣和表達。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地方,立法會的內部秩序問題立法會自己去處理,我們尊重他們的安排。
 
記者:司長,想問問羅太那事,說關乎長遠規劃,其實是否發現她在長遠方面魄力不足夠,還是怎樣?出現了一些問題?
 
政務司司長:不是,不是,絕對不是。我可以向你說,是因為任期問題。因為一般來說我們最多是六年,一般來說是「六六」,即是六個委員會和六年的期限,現在長遠發展來說是否應在這個時候作一個部署較適當?這個純粹是一個時間上的問題,絕對不是與羅太能力是否有問題,絕對沒有這件事,大家不要有誤解。羅太絕對是一個很出色的主席和領袖。
 
記者:那是否代表羅太是會去其他委員會擔任一定的角色?
 
政務司司長:這些我們一定不排除。我們希望香港人盡其才,是嗎?我們不一定限於某一個崗位,但這個是我們的長遠下一步,在這一個階段我不可以說太多,我要說的我在此已說了。
 
記者:司長,有沒有信心今晚可以通過三讀?
 
政務司司長:因為的確有迫切性,因為我們距離通車時間實在愈來愈短,以及高鐵長遠對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有一個很重要的、推動的引擎作用,所以別低估高鐵,它會打通我們與內地交通網絡,這對香港是個很大的裨益。我們不要損失這個機會,爭分奪秒盡快可以通過這個對香港有裨益的一個計劃。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