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先導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
 
各位企業代表、劉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傳媒朋友:
 
  首先,我要解釋,大家留意媒體都知道我為甚麼穿着一對這麼奇怪的靴?因為我運動過度,在較早前傷了腳部,但現在已康復,下次再見到我時就不會再穿着這對靴,我會穿正常的鞋。多謝你們的關心。
 
  今日這個啟動儀式,剛才兩位司儀已經很清楚地簡介了。為甚麼今日我們會有一個啟動禮?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感謝和表示衷心的謝意。這個計劃是我們政府同事內部構想出來,建議找香港一些大型、有規模、立足香港的企業,同時他們也有國際視野和內地脈搏,希望這些植根香港的香港品牌,英文是Hong Kong incorporated,即是可以發揚香港的企業精神,好好培育我們下一代青年人,作為我們未來的人才。剛才司儀也說得很好,這個計劃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暑期實習班。
 
  我們的出發點只有一個,就是大家攜手為我們的青年締造一個更好的未來,為香港培育我們未來的領袖,為香港製造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人才,是一個養才、領袖訓練,是一個為香港投資人力的重要策略性部署。所以計劃背後的意念是很深遠,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暑期實習,這個是優質的、頂尖的企業,去內地實習的地方遍布不同省市,今次亦會前往海外。所以今次我很感謝十六間企業很多高層代表親自出席這個會,我對此很感動,因為我們在邀請他們時,每一位的反應都很正面,有些甚至說他們很樂意、很開心,還提點我不要做一年就算了,不要曇花一現,我們要持續,我聽到後很開心。為甚麼持續我會開心?因為這個計劃是一個創舉:第一,這些愛心企業出心,沒有心是做不到這件事,這些並不是門面工夫,不是公關,不是一次過的。出心、出力、出錢,為甚麼出錢也跟大家分享,以及出席,這裏全部有高層人士出席,四個「出」是推動這件事的動力,我認為是一個重要的項目。
 
  以往這類實習通常來說都普遍有類似的做法,但今次我們要求全部企業負擔相關費用,包括旅費、住宿,還有一些要求是給予少許津貼,即是有少許收入,令到他們覺得是有錢賺、有尊嚴,並不像一些需要交一千元款項才可去實習,或是做「影后、影帝」,即是甚麼也學不到,只是做影印等工作,這是沒有意思的,你在履歷中填寫做過甚麼實習,但那六個星期實際做過甚麼很重要,時間很快過去。

  今次這個計劃我們是要求的,我們有質素的保證,所以剛才司儀說,這是一個另類的、優質的,所以反應是很正面。我要多謝十六間企業和所有院校,院校的同事負責輔導學生的服務很努力。我們知道至少有一千五百多位同學申請二百多個位,經過嚴格的挑選現在已經揀選出來。今次只是一個試點的開始,我相信一定是成功的,我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因為在現屆政府我是負責抓青年工作,我要做好青年的工作,所以我對自己的要求十分高,我覺得每一個實習崗位也不要浪費,每一個青年都是我們未來的領袖,無論是六個星期或八個星期也好,並不是隨便走一個圈,要真正學到東西,還有我對企業有一個要求,就是將來能夠真的在他們公司裏有機會在聘用時再聘請他們。其實這些前期的培訓、前期的投資是為企業養才、培育人才,所以能夠被企業揀選派出去外地,當然對實習同學的得着很大。今次我們要求每間公司一定要有一位高級的同事指導,mentorship是很重要的,我們希望在他們完成實習回來後要分享。

  今日我們亦多謝一百多位參與同學,有些同學未能出席,我們希望不要一次過就算,我們希望大家建立一個平台,有一個舊生會、同學會,如你們想開會的話可以在政總,我們可以定期大家相聚,大家結識多一些,就能夠擴大你的生活圈子、社交和視野,過程中可以分享一下你去新加坡、成都、北京、上海、馬來西亞、澳洲、英國的經驗。

  參與企業亦可以繼續優化這個計劃,我相信名額方面,他們會很樂意考慮擴大,現在很多在座的公司總裁都在點頭,我聽到他們說可以擴大名額,我很高興。這二百多個實習名額只是一個開始,將來我們可以做多一點,我們不一定要做大這個數目,我們要「貴精不貴多」,但一定要盡量給予多點機會我們的青年朋友。
 
  我今天想對大家說,第一,我要多謝;第二,歡迎大家,以及希望同學們珍惜這幾個星期。年輕人是我們香港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是我們的接班人,本屆政府很有誠意、很有決心,做好我們的青年發展的工作,特別我把這個青年發展的工作放在最高位。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局長也是,我們是高度重視。

  我們在未來一年將會有一萬九千個青年安排去內地和「一帶一路」的國家做交流、考察、實習,有一萬九千多個,在大灣區已有五千多個,這並沒有計算你們,如果計算你們是不止這個數。我們每年希望能夠有多些機會給青年朋友擴闊視野,目的是我們所有的年輕人將來能夠有一個國際視野,global outlook;有香港的情懷,affection for Hong Kong;認識國家的觀念,national identity,這些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要有承擔,一個負責任的青年就是我們的未來主人翁。
 
  還有一點我想說的,就是在青年工作方面我們都重視的,除了在這個場合外,我稍後亦會與一批青年接觸, 是一些「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的參加者,我亦向你們宣傳,讓你們知道你們都可以申請。計劃是這樣的,我們今屆政府希望能夠與青年同行,與大家真的並肩同行,是透過我們鼓勵多些青年議政、論政、參政,在過程中關心青年人的學業、就業和出路創業,長遠一點就是置業,所謂的「三業三政」。「政」就是議政、論政、參政。在後面的「三政」是由第一步起,我鼓勵你們將來都可以多些留意。

  由現在開始很多青年朋友可以用自己推薦自己的方法加入政府的委員會,我們有四百多個委員會,有接近六千名政府委任的成員,只有四百多名年輕人,三十五歲的人士達到百分之八點五左右。我們希望這個數字能在本屆任期完結前能提高到百分之十五,即最低限度多找四百名年輕人加入政府的委員會。我們婦女加入委員會的指標是百分之三十五的委員會成員是婦女,現時是百分之三十二點七。但我們年輕人加入政府的委員會的指標是百分之十五,現時只有百分之八點多,是不足夠的。我們都鼓勵大家自薦,即是你self-recommend自己。我們初步的試點反應十分好,我們最初有五個委員會名額開放予青年,反應十分令人鼓勵,我們的十一個空缺收到1 179個申請。結果,例如我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加入了三名青年人,其中一位委員是全港所有委員會中最年輕,只有十八歲,在科大正修讀Global Finance首年的一位同學。另外亦有一位很優秀的,是一位二十六歲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女醫生,她自己申請加入委員會的,她在港大畢業,領取了Excellence Scholarship,到了英國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修讀醫學機械工程的課程,即medical robotics機械人,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準備當一名外科醫生,但她對medical robotics很有興趣。這些申請人全都是自薦的,不是我們政府找來的,我們原本是不認識他們的。這說明香港很多年青朋友很有興趣參與政府的工作。
 
  所以在座各位同學,除了參與這個實習外,你們回來的時候,如果你們有時間和有興趣的話,我想說這是無償的,但工作很有意義,是服務社會的機會,亦可擴濶視野和加深對政府的認識。我覺得對你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裝備自己。
 
  長話短說,我今日感謝大家,希望所有同學能珍惜這個機會,完成這個課程,畢業後跟公司保持聯繫,希望公司可以成立一個小平台,連繫不只今屆,而是將來陸續的實習同學,再在我們中央層面一起做,就會更加得心應手。
 
  我祝大家,最重要的是在實習過程中獲得圓滿、難忘的經驗,充實自己。再次多謝所有企業的代表出席。多謝大家。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