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柯創盛議員。
 
柯創盛議員:多謝主席。特首,這條問題與公眾利益為依歸有關。特首,香港的房屋問題是重中之重,香港市民越住越細,越住越貴,現在更是香港連續八年蟬聯全世界樓價最「難頂」的地方,一個家庭不食不用,也要十九年,計算過要十九年以上才可以置業,而居屋亦是現時一般市民唯一的置業希望。不過很可惜,居屋方面年年供應都未達標;另一方面售價亦是及得上私人樓,年年都是破頂。就此,很想問特首,民建聯和全港市民都想特首做一點事——在供應方面,政府是否可以考慮把一部分私樓用地改為資助房屋,最低限度要保持每年八千個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另外在售價方面,政府會否研究與市價脫鉤,不要死守七折,而回復過往的一個折扣彈性,以遷就一下我們一般申請人的負擔水平。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大家都記得,我在我的競選政綱和《施政報告》的房屋政策,我都比較傾向以置業為主導,即如果能夠覓到地,亦能建到樓,而市民亦有這個置業訴求,應該是方便市民能夠擁有自己的物業。循着這方向,柯議員提出的居屋將是重要一環,所以無論在增撥土地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無論是居屋、綠置居或稍後的首置上車盤,都是我們的工作方向。但有了土地興建居屋,如果售價是市民難以負擔,亦只是空談,所以在大概兩次之前的質詢大會,我也承諾我會親自看看居屋的定價問題。因為早前大概社會上都接受,但去到二○一八年這一批四千多個單位的居屋真的引起了很多社會回響,高達一萬元一呎的居屋,令到市民覺得是否與他們的負擔能力脫節,所以這個問題還在研究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柯創盛議員。
 
柯創盛議員:特首,我想再追問一下你,其實你這個答案我已聽過很多次。我很想特首可否向公眾、向香港市民承諾,究竟你的推行時間表會是何時?會否在下一期的居屋就把這個售價處理得好,做到脫鉤這工作,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柯議員,公道點,我剛才說的答案不是聽過很多次,是大概上一次我在爭取回答應該是郭偉强議員的提問,我說我要看看,如果我不說那一句,根本你得到的答案就是「行之有效」——這一種機制就是「行之有效」,亦有一定的靈活性——所以我答應你我親自看看,希望給予你一定的信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石禮謙議員。
 
石禮謙議員:多謝特首。特首,我很高興聽到你說公眾利益為依歸,我想全香港七百萬人都是支持的,這個不需要諮詢的。或許如果要諮詢,便公投問問,這樣是對的,特首。我想問一問公眾利益為諮詢,你是否知道現在訴訟的費用只是有錢人才可以在法庭訴訟,為甚麼?因為我們有些法律界人士說是代表人民,但是當他們自己的利益時,就沒有去代表人民心聲。現在尤其是大狀,因為他們不可以讓其他人上法庭,只有他們才可以做。我想問特首,為了公眾利益,會否開放讓多些普通法地方的大法官來香港上法庭?是大律師。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作為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我當然希望在各界都是開放的,尤其是這些專業服務。過去這一兩年本會亦就另一個專業,即是醫生的開放激烈辯論,最近都有一個寸進,我真的覺得那是一個寸進而已,但至少有改變。所以往後就不同的專業服務,特別是香港很缺乏或消費水平很高的,還有沒有空間可以開放專業服務的市場,本屆政府很願意提,但是能否做得成,我想石議員都知道,又好像我剛才所說,有很多利益的問題,但是我們一定會以公眾利益為依歸,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石禮謙議員。
 
石禮謙議員:主席,剛才有說關於空置稅,我們地產界都支持,如果你真的可以公平地去處理,但我想告訴特首,所謂有些人說九千個,九千個很多,一年都是萬八個、萬九個私人樓。但是九千個,有六千個於二○一七年才完成,給了一些入伙紙,但有很多是未有滿意紙,有的正在賣。所以說現在不是九千個,特首,而只是三千個。我希望那些說是九千個的,希望他們做多些,了解多些情況是怎樣。就算是有九千個賣出來,市場是有人決定去買或不買,還有我們的《基本法》一零五給予我們一個權自己決定是否租?是否賣?不是說我一建了出來便要賣,有些是去收租的。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吳永泰議員。
 
吳永嘉議員:主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前日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公布了一項大灣區規劃的民意調查,發現有四成受訪者認為一小時生活圈不可行,主要原因是內地資訊不夠自由,以及兩地交通仍然不便。我想請問特首在這方面可以如何幫助香港人,例如我們即將會開通的廣深港高鐵是否可以提供更高效或更廉價的票務安排,以具吸引力,令香港人真的可以一小時生活圈?同時可否與通訊局方面盡量想辦法,可否全面豁免大灣區內電話通訊網絡的漫遊費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吳議員。吳議員都聽到我們說,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其中一個最重要先決條件要做得到的,是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如何能夠在這幾方面更暢通無阻地流通,會是能否成就粵港澳大灣區的因素。譬如我們鼓勵很多企業入內做優質服務,但如果資金不能方便匯回香港,又是一個很大問題。人流當然亦是,有了基建後,如果通關要排長龍,亦是一個窒礙。所以這一系列問題我們都會透過粵港澳大灣區稍後出台的發展規劃,在三地政府裏商量。如果三地政府商量後有了共同看法,但需要中央的政策配合,我亦會聯同廣東省省長及澳門行政長官向中央盡力爭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吳永嘉議員。
 
吳永嘉議員:主席,剛才我有個問題,有沒有可能在大灣區這「九加二」的城市裏,我們的電訊,即電話漫遊費用有沒有可能豁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這個也可以是討論範圍,不過我知道現時有一個,不過我不可以幫人賣廣告,有一個plan,有一個計劃可以做到這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多謝主席。前年大年初二旺角騷亂案,盧建民、梁天琦、黃家駒分別被重判七年、六年、三年半。特首,我想告訴你,社會深層次矛盾並無因為重囚而得到解決。我注意到一九五六年雙十暴動後,港督葛量洪即時進行調查;一九六六年九龍騷動後,港督戴麟趾更啟動獨立調查委員會,訪問當事人盧景石、盧麒,之後完成了167頁的九龍騷亂報告。結果顯示中央集權下情不能上達,所以民憤如乾柴,見火即燒。我想問特首,就旺角騷亂案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獨立調查?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邵議員,答案是「不會」。我昨日都說了,任何時候、任何政府都會有改善空間,無論我們做得多完美,社會都有不滿聲音、都會有些焦慮,但這不等如可以犯法、違法,我亦不覺得現在香港的情況去到你說的那種嚴峻。如果真的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應要調查多年來甚麼人不斷灌輸這些「違法達義」、「以身試法」、「公民抗命」的信息。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主席,特首,你如果用這態度回應旺角騷亂,我想問,你跟前特首梁振英有甚麼分別?大家都是未審先判,大家都是未做研究就已有結論,你為甚麼不可以正視在社會上深層次問題?剛才你說可能是其中一種分析,但裏面為甚麼不以有更全面、準確的分析,以至於我們社會上可以在這事件裏得以學習、得以發展?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不知為甚麼邵議員會說未審先判。有關兩年前的旺角暴亂事件,已經先後有二十多人被法庭判決了。法庭每一次裁決都有清晰說明——為甚麼他們要這樣判,為甚麼要定罪。請邵議員認真看看法官的裁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偉强議員。
 
郭偉强議員:多謝主席。特首,首先多謝你記得我上次問的問題。今日,我也是問房屋。縱使政府有部署,但樓市從來都不等人,樓價又再一次創新高,長策是有目標但不達標,淪為紙上談兵,實際上的六四是達不到。建屋,公營房屋建屋進度仍然都是緩慢及滯後,未來五年仍然都有短缺,令公屋輪候時間只會繼續上升,究竟有沒有措施追落後?雖然說地鐵上蓋建公屋都是一個選擇,究竟最快何時可以居住?有多少項目可以做?市建局的土地又是否能夠加進去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一部分?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完全明白議員無分黨派對於房屋問題的焦慮,我同樣都有這種感覺。我可以告訴各位議員,雖然我們未有一些很具體的措施出台,但在政府內部審議這個議題做了不少工作。要治本一定要有土地,我就算把土地撥來撥去,由私樓撥給公樓,也只是分撥土地,沒有增加土地供應來多建房屋滿足社會需求。但我可以說,我們正在構思中的,事實上既有長期,這需要很長時間,但我們也在爭取一些短中期能夠增加土地興建房屋的方法來做。希望郭議員和其他議員再給我們一點時間把我們正在做的工作梳理好後可以向社會交代。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偉强議員。
 
郭偉强議員:主席,剛才說過六四都未達標,但很希望特首能夠把這個指標提升至七三,因為事實上我們要追回落後,我們未來一定要大刀闊斧去調撥這些土地的運用,令市民相信政府對於增建公營房屋和資助房屋是有決心的。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郭議員,這可能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建議,不過,同樣地亦有一個組群、一批比較高收入的人士在政府資助出售房屋以外,即他們不能夠申請購買這些資助房屋,如果令私樓供應斷層,亦會導致其樓價飆升,又會有另一個組群的人對特區政府非常不滿,所以這個平衡的工作我們要很小心做。最王道的做法就是增加供應,令兩方面都有充足土地能夠興建公營房屋和私營房屋,滿足社會需求。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