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事件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本會於去年通過「維護動物權益」議案,促請政府採取26項維護動物權益的措施。此外,全港22個設有刑事調查隊的警區自今年四月起,已設立專責處理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專責調查隊。然而,近月仍發生多宗駭人聽聞的虐待動物事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月表示會修改法例,以引入對照顧動物的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有關建議的詳情及立法時間表為何;會否全面檢討《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的罰則,以加強其阻嚇力;
 
(二)警方轄下各專責調查隊有否加強互相交流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的經驗,以及與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關注動物權益團體建立緊密的溝通合作機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增撥資源推出愛護動物社區大使計劃,以提升市民對愛護動物的意識及給予照顧動物人士全面的支援,以減少虐待動物事件?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動物福利,已經推行一系列的措施,除了禁止和懲處殘酷對待動物行為,亦不斷加強在公眾教育方面的工作。
 
  我們經諮詢保安局後,就梁美芬議員的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我們正檢視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當中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對照顧動物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即要求飼養動物人士採取必要措施以保障其動物福利,例如必須為其動物提供適當的照顧和充足的活動空間,以及採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動物患病、受傷或受痛苦等。在參考了海外的做法及動物福利機構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將於今年下半年就初步建議與持份者溝通,並計劃於二○一九年諮詢公眾。儘管現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條例》)的最高罰則較其他已發展地區為高,我們亦會藉此機會檢討《條例》下最高罰則的水平。
 
(二)二○一一年警務處聯同漁護署、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獸醫組織及關注團體等推出「動物守護計劃」,從教育培訓、宣傳、情報收集及調查四方面打擊、更有效處理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增強不同持份者的合作,並強化警隊在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方面的工作。二○一七年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亦加入有關工作。
 
  在培訓方面,漁護署及愛協的人員一直向參與基礎訓練和偵緝訓練課程的警務人員講解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多機構合作模式。為配合警方在全港22個警區設立專責調查隊,加強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個案,漁護署亦向警務人員提供動物福利方面的訓練。各區的調查隊之間亦設有平台分享處理案件的經驗。
 
  在情報收集方面,「動物守護計劃」鼓勵愛協、獸醫、動物關注團體和公眾人士舉報懷疑涉及殘酷對待動物的人士或活動,個別警區亦與相關地區的動物關注團體保持緊密溝通,加強收集情報和跟進處理個案。在調查方面,警方、漁護署及愛協已設立合作機制,漁護署及愛協人員在有需要時會到現場提供專業意見及協助調查懷疑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
 
(三)至於議員建議增撥資源宣傳愛護動物訊息,如推出社區大使計劃提升市民在這方面的意識,我們亦認同加強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在宣傳教育方面,漁護署於二○一一年成立了一支專責隊伍,宣揚愛護動物和以負責任的態度飼養寵物等信息,包括舉辦狗隻領養嘉年華和動物領養日、犬隻訓練課程,以及學校和屋苑講座等。漁護署每年均有邀請藝人為動物領養嘉年華和小動物領養日擔任推廣嘉賓,並製作宣傳短片於公共巴士及網上頻道播放,以提升市民對愛護動物的意識。剛於上周末舉辦的動物領養日,漁護署亦邀請了知名藝人作為宣傳大使。該項活動相當成功,吸引了約16,000人次到場參觀,對鼓勵公眾領養動物起了積極作用。
 
  此外,警方透過不同渠道向公眾推廣「動物守護計劃」,宣傳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信息,亦聯繫社區以爭取他們的支持,提高市民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意識。同時,漁護署亦一直與動物福利團體緊密合作和向它們提供財政資助支持它們在這方面的工作。
 
  促進動物福利的工作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們會繼續與相關部門推動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期望得到議員支持我們檢討與動物福利有關法例的工作。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