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晚(六月十二日)從北京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就「一帶一路」聯席會議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讓我說說與聶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北京出席首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的事宜。今日早上,我們在北京與由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為首的內地部委召開了第一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中央政府十分重視這個與香港特區關於「一帶一路」的工作會議,由發改委副主任寗吉喆和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黄柳權,連同一共八個中央部委與我們召開這會議,當中包括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交通運輸部、港澳辦和人民銀行,還有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這反映中央在廣泛層面上認同香港特區在「一帶一路」上有許多可發揮和貢獻國家的地方。這會議是按照去年十二月特首和發改委主任在北京簽署的合作文本作為起步。能夠確立這會議,基本上令我們能與中央部委直接就任何有關「一帶一路」的政策或未來發展,有一個工作平台。
 
     在會上,我們特別展示了我們在五方面的大方針。第一,我們希望在政策層面上,特區政府能與中央一起掌握「一帶一路」的所有機遇,正正透過這個聯席會議,作為一個最好的政策和工作平台。

     第二方面,亦突顯香港在「一帶一路」上有很多的定位,香港能發揮其優勢,尤其在各專業界別。香港在各專業範疇,尤其是在地區發展或基建項目,以至很多商業上涉及融資、法律、會計、保險等等的地方,香港的專業服務可發揮作用。

     另一方面,我們關心國家與外國如果有任何「一帶一路」的具體項目能夠立項,我們能否及早了解這些項目,並且希望可以爭取這些項目能在香港進行立項,使香港能發掘更多的商機。

     而最後一部分,就是民心相通,以及如何與內地和其他相關界別能發揮協同效應,透過我們的夥伴計劃、民心相通、文化,以至政府管理的專長等等,將香港的經驗貢獻國家。

     我們確定了每年定期至少召開一次像今天的聯席會議,期間有需要時,我們會與不同部門繼續接洽,希望這是一個好開始,亦為我們在未來一年的主要項目訂定目標,包括在本月底六月二十八日,於香港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們得到中央的支持,會有幾位中央領導來香港參加。

     簡單來說,以上就是因應今天會議所作的報告。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0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