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六月十二日)在出席香港大學「百年樹人 – 教學協作新方向」促進院校夥伴研討會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全級應考的學校最新數字是多少?個別議員指,有議員從教育局取得相關數字,但其他人未能取得,教育局是否局部向議員公布數字?

教育局局長:你是指學校自願全級參加的數字?

記者:是。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教育局並無此數字,如果有議員說有,我想你需要向該議員查詢。

記者:能否告知今早小三TSA的缺席學生人數?

教育局局長:我們未有從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收到任何數字,但初步跟同事了解,知道沒有特別事件發生。至於有多少學校自願全級應考,暫時我們亦沒有從考評局得到任何數字。

記者:另外抽百分之十的學校應考,其實每間學校的學生人數是否差不多,或是有差異,會否有那方面的數據,每間學校有多少學生抽樣應考?

教育局局長:我們的做法是每一間學校大約抽百分之十,當然每一間學校有多少人應考,要視乎學校在該年級有多少學生,另外,我們就非華語學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亦會抽一部分應考,所以實際上每一間學校有多少名小三學生應考,要視乎這些因素決定,是可以不同的。

記者:選擇全級應考的學校如有學生不願意參加,教育局會否有指引給學校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我們都說過很多次,如果有學生或家長選擇學生不參加一些學校舉辦的活動或教育局舉辦的活動,學校有既定的機制處理。

記者:會否擔心操練的誘因,有這個風氣存在,教育局會否監察學校有否特別的操練風氣?

教育局局長:今年小三TSA我們用了不記名、不記校、抽樣的形式進行,是希望取得香港整體的數據,有關小三同學在基本能力方面的數據。過去兩年亦透過改善題型和報告,其實我們覺得操練的誘因現在已經大大減少。過去兩年的試驗計劃,我們亦看到學校操練的情況已經比較少見,當然我們十分重視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亦提過今年內會繼續透過以往的方法,包括進行問卷調查和小組討論,繼續觀察情況,希望可以掌握學校現在處理小三TSA的情況究竟是怎樣。

記者:局長,剛才有記者問過,如果有學生不想考,其實學校會另有安排給他們。如果有學校全級考,又另有個別安排予不想考的學生,會否本末倒置了全級考的原本意思?

教育局局長:關於全級考的問題,其實教育局已將決定權交予學校,學校經過他們的程序後而決定全級考,當然會要求全級學生考,但個別學生的情況,學校會懂得如何處理。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