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和隱蔽吸毒問題仍需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六月十二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八年首季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七年同期下降,但隱蔽吸毒和年輕成年人吸毒的問題仍然值得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八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6%(由2,357人下降至2,209人),而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亦下降29%(由154人下降至110人)。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減少23%(由414人下降至320人),當中超過一半(51%)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二○一八年首季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為5.3年,而二○一七年的數字為4.3年,反映隱蔽吸毒問題仍然持續。
 
  二○一八年首季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較去年同期上升13%(由1,323人上升至1,494人),當中絕大部分吸食海洛英(1,493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28%(由1,307人下降至946人)。而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267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51人),顯示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況仍然普遍。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41%(由573人下降至337人)。而被呈報吸食人數下跌的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包括: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283人下降至251人)、可卡因(由236人下降至213人)、氯胺酮(俗稱「K仔」)(由250人下降至110人)、大麻(由109人下降至93人)、咳藥(由79人下降至58人)及硝甲西泮(由10人下降至7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雖然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當中超過一半為年輕成年人,顯示有需要持續關注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由於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士未必有明顯斷癮症狀,一般較難辨識,因此市民大眾應對隱蔽吸毒有所認知,鼓勵有需要者尋求協助。年輕人要知所選擇,拒絕毒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吸毒問題的人士可透過保安局禁毒處的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或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求助。」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暑假將至,禁毒常務委員會和禁毒處將會加強禁毒宣傳工作,包括推出一輯全新有關『冰毒』和可卡因禍害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聲帶,鼓勵吸毒者盡早求助。相關廣告亦會在公共交通網絡、娛樂場所、受歡迎的網站、流動應用程式及社交媒體平台推出。」
 
  陳詠雯續說:「希望青少年善用暑假,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切勿因為好奇或朋輩壓力而嘗試毒品,亦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販毒。販毒是嚴重罪行,最高可處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元。」
  
  檔案室二○一八年首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2018年6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