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美貿易戰及「一帶一路」聯席會議(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六月十一日)啟程前往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中美貿易戰及「一帶一路」聯席會議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關中美貿易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仍然處於雙方談判的階段,我們現階段還是靜觀其變。我們一向都說,貿易糾紛不會有贏家,站在香港立場當然不希望貿易戰發生,但具體情況要看兩國談判的進展如何。
 
記者:會否擔心香港受貿易戰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一如以往,我們每次都會作最好的準備,但亦要作最壞的打算,在現階段我們不作任何揣測性的評論。
 
  或者讓我說說(有關「一帶一路」聯席會議),明日早上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會連同六至七個部委與香港數個政府部門,就香港如何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發展,進行第一次的聯席會議。
 
  這會議的召開是建基於去年十二月中特首在北京與發改委主任共同簽署的合作文本。該文本基本上涵蓋香港就「一帶一路」建設如何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就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雙方同意設立一個聯席會議。
 
  這聯席會議是一個工作機制,在國家方面由發改委牽頭,亦包括主要的部委,例如外交部、商務部、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資委(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一些相關的部門。
 
  這次上京由律政司司長帶隊,並包括五個政府部門和三個法定機構,分別是作為協調部門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另外亦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發展局;三個法定機構包括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
 
  雙方的討論機制希望以一個共同探討的方式,就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有甚麼地方可以發揮優勢地位為國家貢獻,同時亦建立工作關係,在未來日子,就「一帶一路」的每個方面,香港能有商機的時候,如何透過與中央部委去爭取為香港企業擴大商機。
 
  在過去一年,我們就「一帶一路」與中央建立了緊密的關係。十二月簽署的合作文本,為雙方界定了香港就國家所需,能在「一帶一路」建設發揮的地位。今年二月的時候,我們在北京亦舉行了一個很重要的論壇,與中央企業、國有企業做配對工作。
 
  在未來六月底,香港會第三次舉行有關「一帶一路」的國際性研討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亦會有商業洽談,這些都是一些具體措施促進香港可以在「一帶一路」發揮的地位。
 
  明日舉行的工作會議是進一步將香港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與中央的部委互相對接,開展我們的工作。
 
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