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十日)出席「世界環境日2018•零廢FUN墟」開幕典禮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塑膠回收和其他減廢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我想問垃圾徵費條例草案方面尚未交給立法會,想問何時會交上?

環境局局長:政府積極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藍圖》),當中包括很多不同的政策和措施,我們是積極推展的,當中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政府與相關部門積極協調,希望盡快將此條例草案交上立法會審議。

記者:局長可否詳細講解剛才的回收膠樽現金回贈,相關的形式是怎樣?是否像現在玻璃樽等,只要退回玻璃樽便可取回按金?另外一條問題是,是否擔心有現金回贈反而會加重市民購買膠樽飲品的意欲?

環境局局長:在我們的《藍圖》中,生產者責任計劃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措施,過去推出的有塑膠購物袋收費,看到成效顯著。例如第一期落實的時候,源頭減少這些塑膠袋八至九成之多,最近幾年推展的包括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即將推出的玻璃樽飲品容器等,都清楚訂立了目標及回收量。至於你剛才提及的膠樽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看了本地情況及其他地方的經驗,簡單來說,顧問看到此計劃在香港應該是可行的,當然也要顧及香港本地的情況。其中顧問建議有幾方面是具體的,這個按樽費是其中一個在外地有效推行的方法,一方面提供經濟誘因,例如在購買時,因為這些一次用完即棄的膠樽會有價格上的調整,使大家使用這些產品時都會想清楚;第二方面是用完後會有回樽費,令大家回收膠樽,取回refund或rebate回樽費,令回收率提升。有這些制度的外地地方,這些膠樽的回收率相當高,超過一半甚至是八九成,這是有效的方法,當然我們要看香港的情況如何落實,當中也涉及善用科技,例如剛才提及的智能回收機或英文稱為Reverse Vending Machines逆向自動售貨機,這些(機器)可設置於一些方便的地方,方便大家飲完飲品後可以乾淨回收,這些整體配套有助提升膠樽整體回收率,這是外地的方法,我們認為香港都適用。

記者:所謂的經濟誘因其實意思是指幾多?會賠償多少錢給市民,以及政府預算了多少budget去做這件事?Budget方面大概有多少?

環境局局長:建立這些生產者責任計劃,每個都有不同的框架,政府主要透過建立制度、法規,透過相關的一些承辦商做到高回收率的效果,例如現在有較多細節的是玻璃飲品的生產者責任計劃,現時香港的玻璃回收率不足一成,透過我們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立法,在香港、九龍及新界設立回收承辦商,將這個回收率在短時間內提升至五成甚至更高,所以這個是有成效為本、有回收率的目標。膠樽飲品都是類似的方法,我們會透過立法,當然每個產品都有不同的狀況,所以我們透過不同的配套如何訂立一些目標,做到相當高的回收比率,至於細節例如回樽費多少錢,社會或政府投放甚麼資源,這些細節我們會在看到顧問的詳細報告後跟進。

記者:郵政總局即將拆卸,預計會造成1.2萬的建築廢料,這一方面說要回收及減廢,但另一方面卻又製造這麼多建築廢料,有沒有甚麼平衡的方法?

環境局局長:我想無論是香港或世界各地其他地方,如何可持續發展,要看整體社會需求、社會民生發展、經濟發展,以至環保的需要。透過落實《藍圖》,我們希望能夠建立制度,令香港人或香港各方面能夠加大力度從源頭減廢,同時加大回收。至於建築廢料方面,建築廢料收費是香港第一個類似的制度,約在十年前落實,成功將大量建築廢料當中一些可回收或可重用的物料分出來,我們現在的建築廢料分出來的回收率相當高,如我沒有記錯,約為八九成。所以我們一方面希望促進源頭減廢,另一方面希望提高建築廢料的回收物料,可以善用,例如填海、用作建築物料等。

記者:想問局長垃圾徵費方面尚未交條例草案,是否擔心會影響落實的時間表,未能趕及下年實施?

環境局局長:我們一直積極推展整體都市固體廢物相關的《藍圖》,剛才已經談及不同的措施,一些是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有一些是生產者責任計劃,也有一些是增加乾淨回收的措施,我們會多管齊下推展。至於你剛才提及的立法建議何時交上立法會,我們現在的目標是積極的,希望盡快把相關的條例草案交上立法會,能夠盡快幫助香港減廢,提升乾淨回收,多謝大家。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