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世界環境日2018•零廢FUN墟」推動全民減廢 齊齊「揼少啲 慳多啲」(附圖)
****************************************
下稿代環境運動委員會發出:

  為響應「世界環境日」,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今日(六月十日)在九龍灣零碳天地及「綠在觀塘」,以「揼少啲 慳多啲」為主題舉行「零廢FUN墟」。此外,環運會聯同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主辦的「減廢大挑機」網上宣傳活動亦於同日啟動,希望藉着社交媒體平台,推動市民齊齊減廢。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零廢FUN墟」開幕典禮表示,聯合國今年以「塑戰速決」作為本年度世界環境日的主題,顯示全球塑膠廢物泛濫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塑膠帶來的種種問題,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推廣「塑戰」及減廢刻不容緩。

  黃錦星指,政府正探討如何為合適的塑膠產品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政府委託的顧問初步認為政府應優先就塑膠飲料容器引進生產者責任計劃,並初步建議透過現金回贈的安排,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市民回收飲料膠樽,亦可以考慮使用智能回收機,以幫助提升回收效率。顧問稍後會聽取相關行業商會和持份者的意見,再把最終建議方案提交予環保署進一步考慮。

  此外,政府亦正積極考慮其他措施,以減少即棄塑膠用品的使用及促進塑膠的妥善回收和循環再造,包括計劃研究把政府收集及回收廢塑膠樽的先導計劃,擴展至其他非樽型廢塑膠的可行性,並繼續在各部門推行減少派發膠飲管及即棄餐具,亦會加大力度推動業界及市民大眾減少使用膠飲管及即棄餐具,並考慮將來是否需要或適宜在本港實施有關管制。

  他強調,要應對塑膠及其他廢物問題所帶來的挑戰,最有效的方法始終是源頭減廢,而市民的支持至為重要。他呼籲大眾齊齊「走塑、走即棄」,除身體力行外,並把減廢的生活模式推廣開去。

  黃錦星及其他主禮嘉賓並於開幕禮啟動「減廢大挑機」網上宣傳活動。活動邀請了二十一位不同界別的人士向大嘥鬼「挑機」,示範如何在日常生活實踐減廢,並透過社交平台發起連鎖挑戰,推動其他朋友響應減廢行動,把減廢信息推而廣之,藉此鼓勵市民改變行為習慣。

  其他主禮嘉賓分別為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淑莊,以及藝人唐文龍和伍家謙。

  配合本年度世界環境日「塑戰速決」的主題,「零廢FUN墟」匯集近四十個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綠色團體、社區組織及公共服務機構,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向大眾推廣惜物減廢的信息,尤其是避免使用即棄塑膠產品。

  「零廢FUN墟」分為「惜食」、「惜玩」、「惜學」、「惜造」四大主區,集結約四十個環保攤位、升級美食攤檔及升級環保工作坊。場內設有兒童天地,供小朋友聽故事及參與多款由回收物料製作而成的遊戲。今年更新增環保漂書環節,備有不少和環保及自然相關的書籍供公眾取閱,以宣揚資源共享,共享喜「閱」。黃昏時分更有現場音樂表演及電影欣賞會,冀喚醒大眾對塑膠廢物問題的注意。同場還設有藝術展覽展示由年宵市場收集的舊竹所製成的藝術品、專題分享、集體藝術創作及導賞團。

  與零碳天地相鄰的「綠在觀塘」,同時亦有舉辦換物會及工作坊,共同宣揚「揼少啲  慳多啲」信息。此外,其他四個「綠在區區」,即:「綠在東區」、「綠在沙田」、「綠在深水埗」及「綠在元朗」亦於同日舉辦不同種類的環保活動,以便各區公眾參與。另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為響應活動,其轄下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及觀塘區內六間公共圖書館亦於六月推出以環境為題的圖書導覽,並在觀塘區內的公共圖書館舉辦綠色故事環節,讓小朋友參與。

  環運會每年均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和教育局合辦學界環保獎勵計劃,以培養學生對環境的關注和保護意識。今年環運會分別在小學及中學舉辦「揼少啲  慳多啲」海報設計及短片創作比賽,鼓勵他們發揮創意,宣揚減廢。環運會今日並於開幕典禮頒發獎項予各組別的得獎同學,同場展出比賽的得獎作品。

  環運會於一九九○年成立以推動公眾保護環境。環運會每年均會舉辦推廣活動響應世界環境日,其他舉辦的活動包括香港環境卓越大獎、香港綠色學校獎和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等。有關環運會各個推廣項目及活動的資料,可瀏覽網站www.ecc.org.hk
 
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