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六月八日)出席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周年特別公開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房委會剛才舉行了公開會議,主要目的是聽取房委會委員就公共房屋的意見,以及就未來的發展方向和政策提供意見讓我們參考。剛才會議過程非常順利,亦感謝委員向我們提供很多有建設性及有指引性的意見,我們會仔細去考慮。下一次舉行公開會議的時候,房屋署署長應先生會作公開回應。

記者:有很多意見都說,居屋售價太貴,應該和市價脫鈎,和承擔能力掛鈎。你怎樣看?是否局方覺得需要檢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事實上,我們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以及向區議會介紹綠置居的時候亦清楚表明,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都是以住戶的承擔能力作一個準則的。行政長官早前在立法會答問的過程中,亦清楚提出了我們會就資助出售房屋的售價作檢討。

記者:剛才你們講的,進行中的過程,其實有甚麼方向,怎樣去令居屋的定價有機會轉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事實上我們都在很多場合,包括剛才都說了,公營房屋,尤其是資助出售房屋,它的出發點都是以入住的市民的負擔能力作一個估算的。資助出售房屋多年來都是用這個安排。至於售價方面,我們聽到有意見指與市民的收入脫鈎,所以我們正進行檢討,希望有結論的時候,盡快向大家作一個通告。

記者:檢討的方向是否同市價脫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樓價其實是供求關係來決定。但是我們說的資助出售房屋,入住的市民是有入息限額的,他們可負擔能力,我們有許多事要考慮,包括入息水平、每月「使費」包括供樓支出。這些一籃子的因素我們都須要考慮,到我們有決定向大家匯報時,我們再作詳細介紹。

記者:政府會否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沙中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沙中線(事件)的情況,我知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亦就獨立調查表達意見。政府團隊非常密切注視有關的調查,亦會在適當時候作出決定。我們已重複說了多次,我們不排除有需要時啟動獨立調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