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開始接受申請
*****************************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創新辦)今日(六月八日)宣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由即日起接受申請。
   
  由創新辦管理的「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及「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是政府專為促進及支持本地公共政策研究而設的資助計劃。兩項資助計劃每年合共撥款三千萬元,目的是推動公共政策研究及實證為本研究以促進公共政策討論。其中「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旨在支持年期較長而又符合策略議題的公共政策研究,並藉此建立相關機構的研究能力及推動院校/智庫就策略議題的協作。「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全年接受申請,而「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則每年接受申請一次。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九大策略議題為:(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二)「一帶一路」建設;(三)經貿合作產業園區;(四)大數據及/或智慧城市;(五)再工業化;(六)共享經濟;(七)土地及房屋策略;(八)青年發展;及(九)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每項成功申請「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研究項目可獲三百至五百萬元資助,進行為期三至五年的研究。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將於本年八月三日截止接受申請。

  評審工作由創新辦成立的評審委員會負責。評審委員會由具豐富經驗的學者擔任主席及成員。委員會會為兩項資助計劃訂定評審準則和細節,所有申請均經由評審委員會及非委員會成員的本地和非本地學者及專家評審,與政策相關的政策局/部門亦會獲邀提供建議及意見供評審委員會參考。委員會設有利益申報機制,確保評審公平公正。

  「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主要評審準則,是研究質素及在策略上是否切合本港的公共政策發展需要。在評審研究計劃書時,評審委員會亦會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的能力、研究計劃是否切實可行、研究的推行時間以及擬議的開支預算等。除上述提到的評審準則外,院校對建立研究能力的支持(例如基礎設施或配對資助),及其他來自校外的資助及支持亦會列入考慮。

  「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劃」的詳情,包括申請資格、策略議題、評審委員會成員名單、申請方法及其他詳細資料,載於創新辦網頁(www.pico.gov.hk/tc/PRFS)。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