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私人房屋用地供應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一個智庫組織的資料,上個財政年度首三季推出的私人房屋用地預計可供興建24 280個住宅單位。該等單位當中,高達64%將由私人主導的發展項目提供,較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的平均百分比(約15%)高出49個百分點。該智庫組織亦指出,本港現時嚴重的房屋短缺問題,某程度上可歸咎於政府及私人發展商欠缺「熟地」 (即有關用地已有合適規劃,不需要進行收地、清拆或重置現有設施、地盤平整,或需提供額外的基建設施)儲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探討為何上述24 280個住宅單位中有高達64%的單位將由私人主導的發展項目提供;若有,詳情為何;鑑於發展局局長在去年十二月表示不能確保私人發展項目的勢頭在未來數年持續,當局有何方法增加政府主導的用地供應,以達到每年的私人住宅單位供應目標;
 
(二)鑑於有多幅已列入二○一七/二○一八財政年度賣地表的用地不是熟地(例如位於大埔白石角及屯門第48區青山公路的用地,以及位於啟德的八幅用地),當局有否制訂把該等用地轉化為熟地的時間表;若否,原因為何;若有,詳情為何,以及該等用地預計可供興建住宅單位的總數;
 
(三)會否建立熟地儲備庫,以及優化現行補地價機制以增加用地供應;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重啟大型填海計劃,以建立土地儲備庫;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私人房屋土地供應來源包括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項目及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二○一七/一八年度(即二○一七年四月至二○一八年三月),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25 500個住宅單位,詳情表列如下:
 
土地供應來源 估計單位數量(約)
政府賣地 5 840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 2 600
市建局項目 280
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 16 780
總計 25 500
 
  雖然二○一七/一八年度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較往年暢旺,數目大幅高於之前十年(即二○○七至二○一六年)每年平均可提供的約4 200個單位,但由於這些項目由私人土地業權人提出,而當中涉及不同的考慮,包括業權人對市場前景的評估、發展意願、財政考慮,政府無法準確預計這情況未來會否繼續。因此,政府不會亦不應依靠單一土地供應來源,我們會繼續維持持續而穩定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應付社會對私人房屋的需求。

(二)二○一八/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內包括27幅潛在住宅用地,預計可供興建約15 250個私人住宅單位。截至二○一八年五月,當中20幅(包括九幅啟德用地)無須修訂大綱圖或修訂工作已經完成,所涉單位約11 760個單位;另外七幅用地涉及約3 490個單位,我們會適時完成修訂大綱圖的工作以配合賣地時間表。

  政府會按照一貫做法,在每一個財政年度即將開始前,確定及公布預計在該年度推售的政府用地,當中我們會考慮當時的情況,例如個別用地是否已準備就緒、其他私營房屋土地供應來源的供應情況、《長遠房屋策略》訂立的房屋供應目標以及市場情況。

(三)及(四)土地發展需時,故規劃及造地的工作必須持之以恆。政府一直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物色及提供土地以應付香港的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已出現、預期及未可計及的需要。過去數年,政府已透過檢討土地用途物色超過210幅具短中期房屋發展潛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31萬個單位(七成以上為公營房屋)。這些土地,再加上適度提高發展密度的措施,以及推展啟德發展區、安達臣道石礦場、鐵路物業、市區重建等發展項目,將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約38萬個單位。中長期方面,政府會全速推行多個新發展區及小蠔灣車廠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以提供約22萬個住宅單位。

  中長期而言,填海作為造地的一個方法的確可提供較大面積的新土地,並透過適當規劃容納不同用途。當中,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填海工程已於二○一七年底開展。我們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為其他填海工程展開詳細研究工作。

  此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 在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六日開展為期五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推動公眾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當中包括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的利弊和相對優次及相關議題(例如建立土地儲備)進行討論,以及在不同選項之間作出取捨,目標是就土地供應選項及策略建立最大社會共識。專責小組暫定於二○一八年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

  至於精簡和加快評估補地價的工作,近年政府推行多項措施,例如就涉及補地價金額超過一億元,或准許樓面總面積在契約修訂/換地後超過一萬平方米的契約修訂/換地個案,由地政總署總部集中處理評估補地價金額的工作。地政總署亦已採用一套最新的建築成本數據,供政府和市場從業員作一般參考之用,以助在商議補地價金額時達成協議。政府於二○一四年十月推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以利便早日達成土地契約修訂/換地申請的補地價協議,從而加快房屋和其他用途土地的供應。由於完成仲裁個案不多,政府經考慮後決定延長先導計劃兩年至二○一八年十月,以累積更多經驗。政府將於試行期將近結束時檢討先導計劃。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