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兒童免疫接種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現時,衞生署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稱接種計劃)下,為初生嬰兒至小六學生注射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他們感染麻疹、小兒麻痺症及水痘等11種傳染病。家長可攜同初生嬰兒至五歲兒童到各母嬰健康院接受疫苗注射,而小學生則由衞生署注射員到學校提供服務。此外,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可分別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下,獲免費及受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屬有關年齡組別的兒童在接種計劃下接受各種疫苗及加強劑注射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到校提供疫苗注射服務的注射員人數;
 
(二)過去兩年,每年有多少間小學參加在疫苗資助計劃下舉辦的校內外展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活動,以及有多少名小學生因而接受疫苗注射;過去三年,每年共有多少名兒童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獲免費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
 
(三)會否考慮於短期內把季節性流感疫苗納入接種計劃,並派出注射員到學校為小學生注射該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包括需增聘多少名注射員;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疫苗接種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方法。政府現正推行多項免費或資助計劃(註一),為不同羣組的兒童提供免費或資助的疫苗接種服務。
 
  就周浩鼎議員的問題的三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後,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計劃)為合資格的兒童提供不同種類及免費的疫苗及加強劑,共涵蓋十一種傳染病。初生嬰兒首先會在醫院接種疫苗,其後學前兒童可按各種疫苗及加強劑建議的接種年齡等到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而小學學童則由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小組)到學校提供接種服務(詳情列於附件一)。除衞生署提供的免費疫苗接種外,家長亦可安排子女到私營醫療機構或診所自費接種疫苗。
 
  過去三年,按照計劃,公立及私家醫院每年為初生嬰兒接種約11萬2千至12萬劑疫苗;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每年為兒童接種約60萬劑疫苗;而小組則為所有小一及小六學生每年接種約16萬多劑疫苗(詳情分別列於附件二、附件三及附件四)。小組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期間的人手編制共有58人(詳情列於附件五)。
   
  自二○○一年起,衞生署定期進行全港免疫接種覆蓋調查,監察本港學前兒童的疫苗接種率(註二)。最近於二○一五年進行的調查(註三)顯示,計劃下涵蓋的各種疫苗的整體覆蓋率已達非常高水平,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詳情列於附件六)。此外,小組每年到小學注射疫苗時亦會查閱學童的相關疫苗接種紀錄,數據顯示小一及小六學童的免疫覆蓋率一直維持百分之九十七以上(詳情列於附件七)。
 
(二)在季節性流感疫苗方面,所有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可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獲得資助接種流感疫苗(註四),私家醫生亦可為小學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活動。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季度(註五),分別有54間小學(約17 000名學生)及65間小學(約有24 000名學生)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在校接種流感疫苗。這些外展到校接種服務均由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提供,而行政及巡查工作則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兼顧。
 
  此外,如兒童來自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家庭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則可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到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六個月至未滿六歲)或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六歲至未滿12歲)(註六)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在二○一五/一六、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季度(註七),分別有約2 400名、1 600名及1 900名的合資格兒童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接種流感疫苗。
 
(三)中心一直注視世界衞生組織對免疫接種的最新立場、新疫苗的科學發展和應用、成本效益、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以及各地衞生當局的經驗。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從公共衞生的角度,就計劃涵蓋的疫苗向中心提出建議。一般而言,把新疫苗納入計劃會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並考慮公共衞生方面多項因素,包括疾病對社會造成的整體醫療負擔、疫苗的效能及安全性、是否有其他有效的預防措施、成本效益、有關疫苗是否為市民所接受等。
 
  中心正積極籌備二○一八/一九學年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在先導計劃下,參與的小學可透過政府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為學校提供免費的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與此同時,中心將會強化現有的疫苗資助計劃下的到校疫苗接種服務(註八)(加強的疫苗資助外展計劃),包括提高資助額及加強支援給參與的私家醫生。有關參加加強的疫苗資助外展計劃的醫生名單將於稍後上載至中心網頁。參與上述計劃的私家醫生不會向學童收取額外費用。
 
  未有參加先導計劃的小學,可自行邀請名單上的私家醫生提供免費的到校疫苗接種服務。中心將會檢討政府外展隊,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及加強的疫苗資助外展計劃等不同的流感接種模式,以訂出未來的接種模式,包括是否將上述計劃恆常化和相關人手需要。
 
註一:包括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等
註二:即按計劃的建議完成接種的比率
註三:以二○○九至二○一二年出生的兒童為對象,抽樣查核兒童的疫苗接種紀錄(俗稱「針咭」)
註四: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於二○一五/一六、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季度(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分別有約45 200名、110 600名及150 000名的合資格兒童接種了流感疫苗。
註五: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
註六: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當局擴大了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下的合資格目標組別的範圍,以涵蓋包括六歲至未滿12歲的兒童在內的合資格人士。這些加強措施已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接種季度起恆常化。
註七: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二十日
註八:包括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