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樓宇維修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竹園北邨是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屋邨之一。有該屋邨的業主向本人反映,邨內大廈外牆早前出現大量裂縫。結構工程師調查後發現有八棟大廈的簷篷混凝土樓板厚度、鋼筋數目與間距等設計,與房屋署批出的施工圖則不符,而大廈外牆紙皮石因採用了不當物料而大規模剝落。該屋邨的業主立案法團多次去信要求房屋署跟進該問題但遭拒絕。關於租置計劃屋邨的樓宇維修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收到關於租置計劃屋邨樓宇結構安全事宜的投訴及求助個案的宗數及其內容為何,並按屋邨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有否為租置計劃屋邨進行大型或全邨維修工程;如有,進行的工程項目、受惠戶數及決定進行該等工程的準則為何;及
 
(三)現時房委會持有每個租置計劃屋邨的業權份數佔有關總數的百分比;房委會作為租置計劃屋邨的業主之一,現時在租置計劃屋邨維修工作所擔當的角色為何;房委會會否承擔更多維修責任,以及加強監察該等屋邨的樓宇結構安全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多謝主席。就柯創盛議員的提問,我綜合回答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一九九八年推出「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讓公屋租戶可選擇以折扣價購買所居住的單位,以達到當時所訂於十年內全港七成家庭自置居所的政策目標。其後,政府於二○○二年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為配合政府不再直接提供資助出售單位的整體策略,房委會決定在「租置計劃第六期乙」於二○○五年八月推出後,終止該計劃。不過,既有39個租置計劃屋邨的租戶仍可選擇購買其所住單位。
 
  房委會在出售個別租置計劃屋邨前,已經為有關屋邨進行全面勘察,並完成所有必需的保養和修葺工程。房委會並向租置計劃屋邨提供為期七年的樓宇結構安全保證。於保證期內,房委會會負責所有與結構構件如支柱、橫樑、牆壁及地台等有關的結構修葺及維修工程,包括混凝土剝落及裂縫修葺的工程,以確保樓宇整體結構安全。此外,房委會亦已一次過將一筆為數相等於每個住宅單位$14,000的款項注入各租置計劃屋邨的維修基金內,以應付該屋邨出售後的維修工程開支。同時,租戶在購入單位前,如購買人填報單位內有損壞的設施,房委會會為單位進行最後一次的修葺改善工作,讓各租置計劃屋邨的單位在良好狀態下出售。
 
  截至二○一八年五月一日,房委會在各租置屋邨所持業權佔業權總數約26%(個別屋邨比例詳情見附件一)。無論房委會擁有多少業權,租置計劃屋邨在物業管理方面與一般私人物業無異,同樣受《建築物管理條例》、相關地契及大廈公契所規管。租置計劃屋邨的日常管理事務由法團按照《建築物管理條例》及大廈公契的規定,召開管理委員會(管委會)會議或業主大會進行商討及議決。現時所有租置計劃屋邨均已成立法團,並已由法團委聘的物業管理公司執行其屋邨內公用地方和設施的管理及維修工作。
 
  作為業主之一,房委會除按業權管理分數支付管理費外,亦有委派代表參與法團事務,並會在有需要時聯絡其他政府部門,以提供協助;並不時就日常管理和大廈公契及相關法例的規定向法團提供意見,鼓勵各業主以屋邨的整體利益為依歸,以保障所有業主(包括房委會)的權益及確保屋邨管理的質素及成效;同時亦會向法團反映租戶的意見,並鼓勵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與公屋租戶保持溝通。
 
  正如剛才指出,一如一般私人物業,租置計劃屋邨由法團負責處理日常管理事務,以及公用地方和設施的維修保養。作為屋邨的其中一個業主,房委會在過去五年,並沒有自行為租置計劃屋邨進行大型或全邨性的維修工程。
 
  現時,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下的獨立審查組會根據屋宇署署長的授權和按照屋宇署的現行政策和指引,對由房委會發展又已售賣的物業,進行《建築物條例》之下的監管,包括於租置計劃屋邨內的樓宇。過去五年,該組平均每年從每個租置計劃屋邨收到約5.5宗關於樓宇結構安全事宜的投訴及求助個案(詳情見附件二),該組並沒有備存細分個案類別的統計資料。
 
  至於議員在提問中提及的竹園北邨,工程承建商當年進行建築工程時,是按照房委會所簽發的圖則來進行施工,並由專業工程團隊直接監督施工流程和工程質量控制。對於鋼筋混凝土的建造工程,房委會有一套嚴謹的監管程序,所有鋼筋必須經測試合格後才會批准使用,在釘板紮鐵期間,房委會會進行巡查,如發現有不妥善的地方,會即時通知承建商作出糾正。當承建商於適當位置完成紮鐵工序後,房委會會進行檢測及驗收,如發現任何鋼筋不符合施工圖則所定出的設定,會立即責成承建商作出修繕。同時,在整個工程期間,承建商偶爾會因應地盤實際施工情況,例如為解決安裝喉管所產生的位置及空間問題,提出更改鋼筋排列方式的要求,如果提出的更改措施不影響結構安全,房委會會考慮接納改動的建議。在覆驗滿意後,房委會才准許承建商進行混凝土澆灌工程。
 
  就有關竹園北邨簷篷安全的問題,獨立審查組在二○一八年四月九日及三十日派員到現場作實地視察,在各座簷篷的頂部和底部,只發現少量輕微裂痕和混凝土剝落的情況,或許涉及樓宇老化和相關修繕保養問題。而位於梅園樓簷篷底開鑿洞口,顯示現場混凝土的狀況良好,並沒有分離的情況,除了有輕微的鏽蝕之外,鋼筋狀況亦處於健康的狀態。無論如何,正如我剛才所說,房委會在各租置屋邨都有房屋署的代表,我們會協助竹園北邨的業主委員會,釐清事實,以釋公眾疑慮。

  多謝主席。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