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國際體育賽事的轉播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及世界盃等國際體育盛事的主辦單位把賽事的轉播權以競投方式出售予各地傳媒機構,而該等賽事的轉播權很多時由收費電視奪得,非收費電視用戶的市民因此無法收看賽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二○一八年世界盃決賽周賽事將於下星期開始舉行,而據報獲得該等賽事獨家轉播權的傳媒機構只會把64場賽事中的19場於旗下免費電視台播放,政府會否與該機構商討在免費電視台或免費網站轉播所有賽事;

(二)會否考慮向獲得各項國際性及地區性大型運動比賽轉播權的傳媒機構支付費用,以安排有關賽事在社區會堂或其他場地播放,讓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免費收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與國際性及地區性大型運動比賽的主辦單位磋商,爭取它們在批出香港轉播權時確保全港市民可免費收看有關賽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綜合民政事務局和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提供的資料後,我現就提問的三部分問題綜合答覆如下:

  世界各地每年都會舉辦不同的大型體育活動,賽事轉播的安排由有關主辦單位按賽事的性質和運作需要而制訂。就世界盃和奧林匹克運動會而言,主辦機構會按照其政策及規章,以商業市場機制出售轉播權予合資格的傳媒機構或其有關聯的公司。據了解,相關的主辦單位均要求獲得轉播權的機構須在當地免費電視台轉播一定時數的賽事或其中的重要賽事。因此,現時已有機制確保市民可免費收看一部分世界盃和奧林匹克運動會賽事。各地政府一般不會介入,香港亦不例外。

  關於二○一八年俄羅斯世界盃賽事在香港的轉播安排,我們知悉一間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即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香港電視娛樂)的一家關連公司(PCCW Content Limited)已獲得本港的獨家播映權,該公司與香港電視娛樂已就世界盃賽事的轉播安排達成商業協議,提供共19場世界盃賽事(包括揭幕賽、兩場四強賽和決賽)在其免費電視頻道(即ViuTV)播放。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即日新聞